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网上炒作负面报道只为有偿删帖

汪宇堂 周闻胜 邵洪浩
2022年08月16日08:3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网络写手以非法创办的“金鹰快报”为依托,冒充记者,假借新闻报道之名,采取网上曝光、恶意炒作,网下借机敲诈勒索等方式,进行非法敛财活动。田某堰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河南省桐柏县检察院提起公诉,7月18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田某堰系桐柏县吴城镇某村村民,喜好拍照、“写作”。2019年秋,他结交了信阳市“金鹰快报”涉网络恶势力犯罪集团“领导”卢某友(另案处理),在“领悟”到“金鹰快报”这个自媒体平台的“致富经”后,便拍着胸脯表示要跟着一起干。卢某友暗示,“低保”“贫困补贴款”关系到一些村干部的“官位”“政绩”,可以在这些方面做些文章。

  于是,田某堰首先把目光投向与他有过经济纠纷的吴城镇某村村支书罗某发。2020年5月,田某堰自称“金鹰快报”记者,通过两位村民收集到罗某发的一些工作信息及相关材料后,编造了一篇题为“河南桐柏发生多户冒领死人贫困补贴款”的负面文章,通过卢某友在“金鹰快报”自媒体平台发布,并在网上进行炒作。

  罗某发及其儿子罗某锋知道后,罗某锋联系田某堰删帖。当月22日,田某堰带着罗某锋到信阳市见发帖方卢某友,卢某友表示要删帖得支付3万元。为了删除该虚假报道,消除负面影响,罗某锋筹到2.3万元后通过田某堰与发帖方联系,发帖方同意删帖,后罗某锋把钱交给田某堰,田某堰分得3000元。

  尝到甜头后,田某堰认为这样的赚钱方式比他打工自在多了,便开始想方设法寻找路子。碰巧,正阳县一朋友的堂嫂想办“低保”一直没办成,他认为以自己的“记者”身份可以办成此事。2021年7月,在收集到正阳县某村的相关信息后,他到村里拍摄照片、视频,并编造了题为《震惊!河南省正阳县××镇发生一起罕见扶贫弄虚作假事件》等文章,再次通过卢某友发到网上进行炒作。这些报道后来被一些媒体公众号转载,虽然最终证实报道内容是虚假的,但被报道对象找到田某堰要求删帖时,田、卢二人又故技重演提出条件。

  2021年12月,罗某锋到派出所报案称被田某堰等人敲诈2.3万元。2022年3月30日,田某堰被桐柏县公安局刑事拘留。6月6日,桐柏县检察院以田某堰涉嫌敲诈勒索罪提起公诉。

(责编:马昌、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