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硬核反诈!四川资阳公安民警冒42度高温寻3座山劝阻被骗群众

2022年08月19日16: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8月18日电 日前,在公安部部署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资阳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成功阻止一起针对农村妇女的诈骗。

8月16日,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发出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42度。当天10时50分,该区一名农村妇女接到一通电信诈骗来电,随后在假民警的唆使下躲进山里的玉米地,并卸载了国家反诈APP,和假民警保持着通话。此时,她身上还揣着两张银行卡,卡里存有家里多年积攒的20余万元“血汗钱”。

在联系不上女子,无法电话劝阻的情况下,当地派出所民警和女子家人冒着烈日找遍了其可能落脚的地点,在搜索了附近3座山后,最终找到正在玉米地里和假警察通话的女子,并及时阻止了她向电信诈骗嫌疑人转款。而直到此时,女子才得知自己正遭遇电信诈骗……

反诈中心民警电话劝阻受害者占线 其丈夫将真民警当骗子

8月16日10时50分,资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预警指令,该市雁江区老君镇村民尹某正遭遇电信诈骗。反诈民警欲通过电话劝阻,却发现尹某的手机一直占线,无法联系。此时,尹某正和电诈嫌疑人保持着通话,在对方“洗脑”下,随时可能向嫌疑人转账。

随即,民警联系上尹某的丈夫刘某。“我告诉他,我们这里是资阳反诈中心。”反诈民警杨博没想到,刘某竟将他当成了骗子,“他还说我骗不了他,他下载了反诈APP,知道骗子的套路。”

刘某的反应让杨博有些哭笑不得,情急之下,他只好跑步去110指挥中心用座机给刘某打去电话,“刚才我们给你打电话,你不相信,我用110(电话)给你打,你信了不嘛?”当杨博再次打通刘某电话,刘某才意识到事情是真的。此时,杨博了解到,刘某和妻子不在一起,电话和微信都联系不上妻子。为此,他建议刘某尽快找到妻子,阻止其转账。

民警搜3座山找到人 她正在玉米地里和电诈嫌疑人通话

了解到尹某掌握着家里多年积攒的20余万元存款后,资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立即指令雁江区分局老君派出所紧急寻人,以防尹某向电诈嫌疑人转账。

老君派出所所长罗军随即集中全所警力,并向周边派出所请求增援开始寻找。当天11时40分左右,刘某也从雁江区中和镇赶回老君镇。

罗军介绍,当时,刘某称妻子尹某在老君场镇上,但人找不到,电话也打不通。但是民警找遍了镇上所有旅馆和尹某可能去的地方,都没发现有人。

“当时,我就问他(刘某)有几张银行卡。”得知尹某揣着两张银行卡后,罗军带刘某来到了镇上的银行网点。通过协调,他们成功将尹某名下一张存有十五六万元的银行卡临时挂失5天。但另一张银行卡内还存有5万余元,暂时无法挂失。因此,仍需尽快找到尹某。

“我想到这么热的天,她应该也不会走远,就往她家里面走。”罗军说,随后民警分两路,以尹某家的房屋为中心开始“搜山”。

在搜了3座山后,当天12时20分左右,罗军在尹某母亲的带领下,终于在屋后山里的玉米地里找到了正和嫌疑人通话的尹某。

“你那是诈骗电话,有没有转钱?”找到尹某后,罗军最关心的是尹某是否受骗。得知尹某还未向诈骗嫌疑人转账,他也就放心了。而此时的尹某还有些懵,直到警方详细告知,她才知道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

嫌疑人让她“藏猫猫” 如未及时找到,很可能被骗了

回到尹某家中,民警经进一步询问了解到,电诈嫌疑人让尹某卸载了反诈APP,并重新下载了一个软件。不仅如此,对方还加了她的微信,给她发了假的警官证等。对此,民警再次给尹某宣讲了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

“诈骗者谎称是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的,说她信息泄露了。”刘某称,妻子一直在家,几乎没有出过远门,电诈嫌疑人问她是否将身份证等拿给他人使用。因此前曾遗失身份证和银行卡,尹某便将这一信息透露给了对方。

“对方抓住这一信息对她‘洗脑’,先吓唬称如果她不把这件事说好,就要坐多少年的牢,家里人还要受到影响。”刘某说,妻子之所以躲进玉米地,是电诈嫌疑人让她找个没人的地方,再说如何处理此事,“然后让她把银行账号发过去,由人民法院给她冻结。”而这一切,都是假的。

刘某称,民警为了找到他妻子,在他家附近找了3座山,“那么热,我都不好意思。”他同时表示,幸好民警及时找到妻子,否则很可能被骗了,“感谢(民警),拿水给他们,他们都不喝。”

在此,警方提示:群众若遇到冒充公检法办案人员的电话,要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核实情况,多和家人商量,不要轻信任何要求转款到安全账户或透露账户名和密码的“电话指令”。(李平、赵祖乐、刘云涛、雷洪)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