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应急管理部:十年间,我国重特大事故起数下降幅度达到71%

2022年08月30日13: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郝萍、温璐)今天上午,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发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我国的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的向好态势。但重特大事故仍有发生。记者了解到,十年间,我国重特大事故的起数从2012年的59起,下降到2021年的17起,下降幅度达到了71%。特别是2018年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创造了建国以来特别重大事故的最长间隔周期29个月。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发生重特大事故5起,比去年同期又减少了7起,下降了58%。

对此,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应急管理部始终把遏制重特大事故当做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来抓,主要围绕“一条红线、一个责任体系、一系列专项整治、一个能力水平”持续发力:

一是大力宣传和坚守“一条红线”。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标准。多年来,始终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这条红线,同时也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形成了全社会浓厚的安全发展氛围。

二是大力推进一个责任体系的建立。责任体系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地方党政领导责任”,主要是落实“党政同责”的要求。比如国务院连续六年对省级政府开展安全生产考核,对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二是行业部门监管职责,主要是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这三个责任构成了一套安全生产的责任体系。

三是大力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针对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应急管理部开展专项整治。例如,对危险化学品、矿山、消防、交通运输、渔业船舶、工业园区开展了为期三年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对一些新情况、新业态导致的新风险,也及时研判,推动开展了经营性自建房、燃气、电动自行车、电化学储能、海上风电这些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

四是大力提升安全生产的法治能力和水平。十年来,两次修改安全生产法,出台刑法修正案(十一),并且不断调整修改各行业的重大隐患判定标准,使法律法规更加严格更加精准。此外,还加快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力提升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同时建立举报体系,重奖激励举报人,严肃调查处理事故,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执法威慑力。

“下一步,我们仍将扭住遏制防范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周学文表示。

(责编:温璐、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