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公安部:利用毛发检毒技术、污水监测溯源技术打击毒品犯罪

2022年09月14日14: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郝萍、梁秋坪)公安部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举措成效。

发布会上,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赵仲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面对当前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毒情形势,公安部禁毒局和全国禁毒部门坚持因时因势、应变求变,把创新思路、创新战法作为攻坚难点问题、提升治理能力的动力驱动和方向引领,积极探索推出一批新打法、新举措,支撑助推“百日行动”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战果。

一是创新禁毒清源思路,攻坚境外除源。针对境内与境外毒品问题相互交织,特别是我国毒品主要来自境外的实际,变“堵源截流”为“清源断流”,变被动堵截为主动出击,主导加强边境执法合作,联手实施源头打击、延伸打击、拔钉追逃,今年以来共打掉境外加工厂和藏毒窝点9个,联合有关国家禁毒部门抓获潜藏境外毒枭毒贩38名。

二是创新“集群打零”战法,攻坚团伙网络。针对国内制贩毒活动跨区域、网络化特点,集中一域多地力量和资源,将打击锋芒对准制贩毒网络、团伙,组织“集群作战”、全链打击,今年以来共侦办“集群”案件280起,其中一案查处百人以上案件26起。

三是创新防范管理举措,攻坚涉毒风险管控。针对涉毒重点人、重点物、重点地等风险因素,综合采取传统方法和新兴手段,强化涉毒高危和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完善制毒前体、成瘾物质的列管和管控机制,加强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全要素管理,通过前端管控、源头治理,有效防范遏制涉毒风险的滋生蔓延。

四是创新提升网上禁毒能力,攻坚网络涉毒问题。针对网上与网下毒品问题相互交织,特别是网上涉毒问题隐蔽高发、更趋复杂的情况,以深化寄递物流涉毒、网上非法贩卖精麻药品防范治理为抓手,加强部门联动、数据驱动,开辟网上禁毒战场,组织网上禁毒实战,强化网上涉毒治理,破获一批网络涉毒案件。

五是创新综合防范治理,攻坚新型毒品问题。针对传统与新型毒品问题相互交织,特别是毒品新种类、犯罪新形态不断增多的情况,对毒品大麻、合成大麻素、“笑气”等成瘾物质,以及使用精麻药品以药代毒、多药滥用等新情况,加强综合防范和专项治理打击,组织打掉多个利用网络销售管制精麻药品、利用迷幻药实施侵财和侵犯人身安全的跨省区市犯罪团伙。

六是创新应用新技术新手段,服务禁毒实战。深化禁毒实验室等新技术、新手段应用,有力服务禁毒“百日行动”。国家毒品实验室四川分中心利用毛发检毒技术协助查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75名;国家毒品实验室陕西分中心应用污水监测溯源技术协助打掉制毒窝点;北京、浙江、广东、广西等地禁毒实验室也有效发挥立足一地、服务一方的优势和作用。

(责编:梁秋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