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公安部:运用VR等现代技术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

2022年09月14日14: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郝萍、梁秋坪)公安部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举措成效。

发布会上,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二级巡视员高伟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指出,我国戒毒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理念,对吸毒人员实行登记制度,分类分级进行服务管理,从而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恢复健康、回归社会。为实现上述目标,综合采取多项措施。

一是深入推进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这项行动于2020年6月开始实施,“百日行动”期间继续深入推进。全国各级禁毒部门按照“一人一策,应帮尽帮”原则,对200余万名吸毒人员及家庭成员进行帮扶救助。一些地方为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建档,帮助解决户籍、入学等问题;一些地方建立党员点对点帮扶工作机制,采取多种模式对吸毒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以帮助就业;一些地方帮助纳入低保、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二是深入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对符合条件的吸毒人员依法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全面落实戒毒治疗、康复指导、就业扶持、救助服务措施,提升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水平。目前,我国已开展此项工作的街道(乡镇)3.7万个,配备专职禁毒社工近10万名。“百日行动”以来,共责令社区戒毒9300余人、社区康复8400余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报到率达到99%以上。

三是科学开展强制隔离戒毒。对于吸毒成瘾严重,通过社区戒毒难以戒除的,依法责令其进行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综合运用戒毒治疗、心理矫治、康复训练等戒治手段和经颅磁、VR等现代化的技术方法,为戒毒人员进行生理脱毒、疾病诊疗、体能康复、抗复吸训练、法律和禁毒知识教育、心理矫治、职业技能培训等,积极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百日行动”以来,共决定强制隔离戒毒1.3万人。

四是鼓励进行自愿戒毒。我国鼓励吸毒人员自愿前往戒毒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对其原吸毒行为不予处罚。对阿片类成瘾吸毒人员,可以参加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共设立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及延伸治疗点1100余个,在治人员6.4万余人。

五是排查防控风险。全国各级禁毒部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全面了解吸毒人员现实情况、染毒程度并进行风险评估。对易染毒场所、重点行业、涉及公共安全等行业全面排查,及时查处吸毒违法行为,消除肇事肇祸风险隐患。今年1-8月,全国共查获吸毒人员13.5万人次,其中新发现吸毒人员5万余人。

(责编:梁秋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