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十年帮扶,孤儿走出困境

2022年09月22日08:4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雒呈瑞 通讯员苏文娟)“哥哥姐姐,上学期期末考试我考了年级第二名!”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干警们赶在开学前,看望他们一直帮扶的少年小成(化名),给他加油打气。小成也自豪地向干警们展示自己的成绩。看着眼前的少年,干警们不断感叹,“孩子长大了,长成了我们希望看到的样子!”

  今年18岁的小成是高三学生。2014年,小成与父母散步时突遭车祸,父母当场死亡,一个幸福的家庭瞬间支离破碎。父母离世使家中失去所有经济来源,留下了3个常年患病的老人和年幼的小成。犯罪嫌疑人家中一贫如洗,无力承担赔偿责任。因为犯罪嫌疑人醉驾且逃逸,保险公司也拒绝赔偿。

  小成一家陷入了困境。得知情况后,江宁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综合考虑各项情况后帮助小成申请到了8万元救助金。

  为保障救助金用在实处,江宁区检察院制定了分批发放的模式,通过与相关部门及小成就读学校多方协调,为小成办理了孤儿保障、聘请了法律援助律师,并为其申请了困难学生补助。

  除了经济上的救助,小成的健康成长也成为该院干警心头的牵挂。他们为小成制定了“十年救助计划”,并成立了由江宁区关工委、检察院团支部及控申干警组成的“关爱小组”。

  近十年的时间里,干警们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带小成去游乐园玩耍,和小成一起玩魔方、打乒乓球;在寒暑假,帮助小成报名参加夏令营、兴趣班,邀请他到检察院参观体验;逢重要节日,还会带着学习和生活用品到小成家看望。每次去看望小成时,小成的爷爷都开心地把小成的“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奖状拿出来,奶奶也说小成很懂事,一有空就帮着做家务。

  不知不觉,帮扶计划已经进入最后一年。这样一个自幼遭遇巨大变故的孩子,通过自己的拼搏努力一步步走出困境,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深深感动着干警们。他们希望小成继续努力,争取明年考上心仪的大学。

(责编:马昌、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