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追赃挽损308亿余元

2022年09月27日13: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郝萍)近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召开。记者了解到,自今年4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1090起、破案39294起,打掉犯罪团伙473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余人,提起公诉8516人,一审判决案件1645起4523人,追赃挽损308亿余元。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82%的群众认为养老领域各种乱象减少,群众对专项行动的满意度达86%。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专项行动办公室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各地各有关部门共排查发现涉诈问题隐患23169个,已整治完成22398个,整治率96.7%,养老领域涉诈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全社会反诈防诈意识明显增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在总结会上强调,下一步在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方面,要坚持完善“六大长效机制”,更加有力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完善线索核查机制。要常态化畅通举报渠道、开展线索摸排、压实线索核查办理责任,为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提供精准指引。

——完善依法打击机制。要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保持严惩高压态势。要坚持精准打击、打深打透,全力追赃挽损,把老年人损失降到最低。

——完善行业治理机制。要持续深化部门协作,完善信息共享、协作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摸排、联合执法、联合惩戒、联合攻坚,消除监管盲区、增强治理合力,不断提高相关行业依法治理水平。

——完善宣传教育机制。要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纳入各地普法计划,将易受骗老人作为重点对象,综合运用各类媒体,深入揭批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

——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承担好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承担好主体责任,做到每年都有部署、有重点、有措施、有检查、有效果。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要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要及时发现问题和短板弱项,加强督促指导、跟踪督办。要注重群众评价,确保常态化打击整治的各项工作合民意、得民心。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