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周强出席座谈会寄语新入院干部

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022年09月29日08: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新入院干部报到座谈会现场。孙若丰 摄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 9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入院干部报到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与大家亲切交流。周强寄语新入院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实干中历练成长,在拼搏中奉献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走进东交民巷27号,看到那棵生机盎然的皂角树,感受到国家最高审判机关的神圣庄严,这一刻夙愿成真,内心无比激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使命担当。作为一名新入院同志,我备感光荣、倍加珍惜。”“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我们将始终心怀敬畏、坚守信仰、筑牢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宪法法律的忠诚”……座谈会上,新入院干部代表满怀激动之情,以生动质朴的语言抒发入院感受,表达牢记使命、铭记职责,加强学习、勤奋工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

周强与大家亲切交流,共话学习、工作和成长。

“大家的到来,为最高人民法院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青春活力,这是人民司法事业薪火相传的希望所在。”

“法官是孤独的职业,要慎独慎微,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要始终如履薄冰,怀敬畏之心,走人间正道。”

“电视剧《底线》讲,‘人生难题,总有办法’。法官就是要始终面对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就是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来解开形形色色的‘人间难题’。正是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中,公平正义得以维护,法治建设不断发展进步。”

……

周强与新入院干部们互动,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周强勉励大家,作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职责使命在肩,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人民司法事业,在法治中国建设的波澜壮阔实践中成长成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周强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筑牢政治忠诚之魂。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科学理论武装,自觉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清使命、抓住机遇,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中展现才华、彰显作为、奉献青春。

周强要求,要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新时代新征程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事业。要牢记“国之大者”,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岗位职责,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承人民司法红色基因,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坚持人民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做到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要立足中国国情,紧紧扎根中国司法实践,解决中国司法问题。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充分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最新成果和现代科技工具,提升工作质效,推动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周强强调,要勤学苦练,努力锻造与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素质本领。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刻苦努力学习,加强实践锻炼。要坚持终身学习,发扬“挤”和“钻”的学习精神,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向身边同志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坚持以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涵养自身,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严守廉洁纪律底线,恪守铁规禁令,自重自省、防微杜渐,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切实维护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法院良好形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强调,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管理。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教育引导,让新入院同志尽快进入新角色、接受新任务、履行新职责。要抓好传帮带,压担子、促成长,帮助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发挥潜能、增长才干。要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加强关心关爱,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介绍了新入院干部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四庭和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作为接收部门代表发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新入院干部参加座谈会。

(郑 义)

(责编:梁秋坪、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