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聚焦国有房屋租金减免落实

2.5万元!辽宁绥中俩个体户获免租福利

汤龙 游天燚 实习生徐冠杰
2022年09月29日12: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28日,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的个体户陈至盟和张扬终于拿到了减免的租金25000元。距离绥中县发生疫情,已经过去了8个月零20天。

2016年,陈至盟从葫芦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那里租用了位于绥中县中央路上的一个店面经营手机。同年,张扬转租部分店铺面积从事手机维修生意,并和陈至盟签订租赁合同,双方约定分摊店铺房租。

今年2月8日,绥中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在绥中全县范围内暂停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经营场所营业。2月10日,该县加碑岩乡窝岭村被设为高风险地区。

今年3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出,“对承租国有房屋(包括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022年3个月租金,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免除2022年6个月租金”。

按照辽宁省的相关政策,陈至盟和张扬可以享受免除6个月租金的政策。恢复经营后,他们开始办理减免租金手续,却迟迟没有结果。

9月17日,张扬在人民网留言,希望能尽快解决房租减免的问题。这条留言被转交到葫芦岛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10天后,葫芦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联系到张扬,表示在9月底前完成房租减免工作。

陈至盟和张扬的免租收条。受访者供图

这笔房租减免费用,为何迟到这么久?葫芦岛市12345热线中心办公室主任张佳林给出了解释,以疫情发生时间开始计算,6个月后开始办理。由于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领导调整,这项工作才发生了延迟。

接到这条留言后,葫芦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也对承租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情况进行了仔细排查,共发现4位承租人,分别位于绥中县和连山区。按风险区域不同,应减免房租3个月或者6个月,共涉及减免租金408300元。

目前,葫芦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已与4位承租人取得了联系,表示会在10月中旬前完成所有的房租减免工作。同时,葫芦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已责成纪检部门对租金减免工作每周开展一次专项督导,确保按照方案全面、准确、及时落实。

葫芦岛市12345热线中心办公室表示,将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继续督导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加快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租金减免工作,推进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为培育、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8月28日,人民网发布“小巨人护航计划”,并上线了“828企业服务平台”( http://828.people.com.cn/),同时启动了“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落地”专项留言征集。

(文中陈至盟、张扬为化名) 

 

       相关报道:

       共计12万元!合肥8家商铺获租金减免

       西安个体户:房租减了1.6万,压力小了!

       落实国有房屋减租 呼和浩特网友:“解决很快,房租省了16.2万元

       房租不给减免?人民网帮助一企业省了3万多

       人民网“828企业服务平台”等你来!

      推荐阅读:

人民直击丨在线培训乱象②副业变负债?短视频培训课程被指“割韭菜”

人民直击丨在线培训乱象①花25万买53门课程?高价“协议班”你入坑了吗

人民直击丨郑州市民4S店买到涉水车 同批21辆当新车出售?

人民直击丨虚拟偶像“塌房”之后

(责编:游天燚、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