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家门口就能解决

西安碑林法院创建“无讼社区”深化诉源治理

2022年10月04日08:05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你好,是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吗?我是太白社区主任,需要法院帮助。”原来,这个社区27家商户与某公司因疫情原因租赁合同产生纠纷,现在这些商户要集体上访,社区主任一个电话打到了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

碑林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到电话后启动现场指导调解机制,指导社区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已经成功协助20家商户与该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剩余7家商户,经过3次现场调解,也已接近达成调解意见。

这是碑林区法院在“无讼社区创建示范点”——太白社区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一个事例。

据介绍,碑林区法院以实现“无讼、无访、无案、无黑、无恶、无乱”“六无社区”为目标,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确定张家村街道办事处太白社区为示范点,开展“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阵地延伸到群众身边。

“我们围绕‘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目标,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大局,激活整合各方解纷资源,构建‘法官+网格员’矛盾纠纷闭环化解工作机制,将司法服务有机嵌入基层社会治理,以司法指导激活基层自治,探索从‘治本’层面破解‘人案矛盾’。”碑林区法院院长李社武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碑林区法院在无讼社区建设过程中做到“三个主动融入”:主动融入党委领导和主导的基层区域社会治理工作大局,在地方党委领导下,邀请吸纳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参与“无讼社区”创建工作,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主动融入社区整体工作布局,将法院司法服务有机嵌入社区网格治理体系;主动融入社区群众中,通过特邀调解方式,将热心公益和调解事业的社区居民、人大代表、社区“五老”等15名调解员充实到调解队伍,形成调解合力。

“在我们社区经常能看到法院的同志,如今遇到法律问题再也不用担心了,找他们问准没错。”社区居民们说。

原来,碑林区法院在开展“无讼社区”建设中,建立了“法官定期走访+网格员日常巡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构建问题排查、引导调解、矛盾调处、诉调对接的闭环式管理工作机制。

“我们庭派出由‘3名员额法官+两名法官助理’组成的下沉团队,直接编入社区网格,定期下沉,全面排查矛盾纠纷和潜在线索,开展法律答疑和法治宣传工作。”碑林区法院立案庭庭长马军介绍,社区网格员同时也是社区调解员,对纠纷不大的邻里小矛盾由他们通过“随手调”方式及时解决,对双方对立情绪严重、情况较复杂的纠纷,则转交法官处理,实现精准对接、有效联动。

值得一提的是,“类案指导+法治宣传”在创建“无讼社区”过程中发挥了显著作用。截至目前,碑林区法院已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百余人次,上门问需80余人次,收集纠纷线索23条,组织开展调解50余次,成功化解40件,并开展纠纷回访21次。今年以来,太白社区正式立案诉讼量为零,未发生越级上访案件,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为零。

“通过开展‘无讼社区’创建,让司法和社会治理落地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李社武说,下一步,碑林区法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无讼社区”创建,不断向辖区更多社区拓展。(本报记者 郑剑峰 本报通讯员 张娜 邵晓玲)

(责编:王子锋、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