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蓬勃浩瀚的绿色传奇

2022年10月06日08:5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塔里木河是南疆人民的母亲河,是滋养万物的生命之源。有水就有绿洲,无水便成荒漠。塔河之水从巍峨的天山、昆仑山奔腾而下,千百年来默默滋养着南疆的各族儿女,繁育着星罗棋布的片片绿洲,为大漠戈壁带来生机和活力。它就像一位超级魔术师,在有无、显遁之间,完成了戈壁与绿洲的转换。

下游绿色走廊,自北向南,西濒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临库木塔格沙漠,像一条蜿蜒的干线,筑起了一道生命的绿色屏障,保护绿洲,保障生产、生活、生态安全。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开荒造田加上环境的劣变,产生了一系列“蝴蝶效应”:下游近400公里河道断流、尾闾台特玛湖干涸、两大沙漠南北合拢、218国道多处路段被流沙掩埋、胡杨等植被大面积干枯死亡、飞禽走兽难觅踪影、下游绿色走廊濒临毁灭……

如今,塔河之水一路蜿蜒而来,欢腾地注入台特玛湖,两岸芦苇青青幽深,红柳随风摇曳,一些凋枯假死状的胡杨重获新生,台特玛湖碧波荡漾、水鸟翱翔……

塔河下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蝶变,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催生了如此的绿色源泉?又是什么样的力量,创造了这样浩瀚蓬勃的绿色传奇?

塔河下游绿色走廊的干涸之殇,至今仍令人心有余悸。生态输水前人们的固有印象里,绵延千里的沙海,胡杨片片枯死,寸草不生,满目荒芜,台特玛湖几乎被沙漠吞噬。黄沙漫天咆哮,像一场昏黄的梦魇,笼罩着塔里木盆地上空。生态环境裂变,绿色走廊岌岌可危。遏制流域生态环境恶化,刻不容缓!

2001年,一场声势浩大的生态项目综合治理“攻坚战”在塔河打响,拉开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生态环境整治大幕。向塔河下游生态输水,是流域近期综治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南疆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实践。源流控泄、堤坝挡水、闸渠联调、精准调度等一系列措施,让塔河面貌焕然一新,下游绿色走廊重焕生机。23次生态输水,水头17次到达尾闾台特玛湖,曾干涸30余载的台特玛湖恢复生机。

如今,行走在畅通无阻的218国道上,碧水川流不息,遍布沙丘的红柳与梭梭,绵延不绝的胡杨林,显得更加坚实肃穆,像一个个忠实的战士,共同构成了不可逾越的绿色屏障,紧紧“锁”住了两大沙漠的蔓延。

如今的台特玛湖碧波荡漾,成了水鸟栖息、翱翔的天堂,伴着阵阵鸟鸣,释放湿润的暖意;岸边茂密的芦苇丛,风拂过后,摇曳作响,与碧波相映成趣;无人机高空拍摄的湖景壮观,湛蓝天空下,一条公路穿湖而过,原先的风沙区转换为风景区,令人心旷神怡。

盛夏时节,一株株柽柳,叶形雅致,花如绒簇,娇艳绚丽,气味芳香,成为一道别样的景致;正值深秋,天高云淡,秋风拂过,地上落满黄澄澄的胡杨树叶,秋意醉人,美不胜收。

这是塔河之水为生命注入的强大力量,给荒漠戈壁带来的奇迹,是塔河人重新认知生态文明的硕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形势下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要破解新老水问题交织的矛盾,要破解流域与区域之间用水的矛盾,要破解农业和生态用水平衡的矛盾……塔河人坚持规划引领,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紧抓“流域一盘棋、共谋生态新发展”,确保整体流域水生态的保护与修复。

塔河人迎来了大好机遇,认真履职尽责,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研究实施精细化管理体系,加快推进了水资源系统调配、水生态监测评估、水工程联调联控、水环境综合治理……找寻流域“根子”问题的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2016年开始实施的胡杨林生态输水,有效破解了胡杨林衰败和湿地萎缩问题,改善了整体流域胡杨林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流域生态治理成果。

塔河人在艰辛坚守和勇于担当的同时,展示了23年来流金岁月的成就和亮点。伴随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凝结了塔河人20多年心血的流域综治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如今,从上游到下游,塔河一路的风景,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勃勃。

一批又一批的塔河人,全身心投入实现生态文明与人生价值相融的舞台,用无私的奉献,承载了治理塔河事业的如歌征程,书写了一篇篇新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华章。

这是一条浩浩荡荡的大河!千古传承,张骞出使掀开了西域的神秘珠帘!

这是一条母爱喷薄的大河!千百年来,人类生生不息,古城楼兰、现代绿洲可以见证!

这是一条涅槃重生的大河!漠视遭破坏,修复且珍惜,从重生到新生需要倍加关爱!

因为热爱有了坚持,因为坚持有了成长,因为成长有了收获。多年的治理终使塔河流域重获新生,而刚刚重生的下游绿色走廊及周边生态环境还像一个襁褓中的婴儿,需要我们珍视与呵护。绿色走廊中的塔里木河,就像中国前进的道路,尽管有曲折、有险阻,但依然不舍昼夜,奔流不息,坚定不移地奔赴向前。

(作者:艾克热木·阿布拉,系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高级工程师)

(责编:黄子娟、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