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传承“蒙古马精神” 守望和谐大草原

——呼和浩特两级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纪实

2022年10月13日08: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如何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本地开花结果?这是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探索的重要目标。今年以来,呼和浩特法院在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大实践活动中再发力,立足时、效、质,将诉源治理作为提升群众工作满意度的重要发力点。

  在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各基层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已成标配。这里有专人对案件进行甄别,分流至相应的庭室,适合调解的案件由导诉员引导,优先选择调解程序解决纠纷。越来越多的当事人选择通过诉前调解来解决纠纷。截至今年9月26日,呼和浩特市两级法院共调解案件23925件,近一半实现了化解在诉前的目标。

  多元联动 凝聚合力

  “能调解当然选择调解,谁也不愿意打官司,耗不起啊!耽误一天就是一天的工钱!”近日,在新城区人民法院的诉前调解下,呼和浩特市农民工魏先生成功讨回了50多万元欠薪。

  魏先生和几个朋友在一家工地承包了外墙保温的工作,房子已经交付,总包方却迟迟不发放工资。无奈的魏先生来到新城区法院寻求帮助。了解到魏先生的诉求后,新城区法院指导法官将魏先生带至诉调对接中心,连同工会委派的调解员,共同帮助魏先生解决问题。

  “诉前调解真是既快又好。”问题解决后,魏先生不禁感慨道。

  为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优势,各家法院纷纷用力。在回民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有涉企案件调解室、行业协会调解室、工会调解室、经济调解中心、物业纠纷调解室、医疗纠纷调解室等多个专业调解组织进驻的调解室,其中多名调解员还是蒙语汉语兼通;在赛罕区人民法院,15家特邀调解组织81名特邀调解员组成了“诉前调解纵队”,并由指导法官同时组成专业调解团队,又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调解;更具知名度的则是新城区法院“赵婧工作室”,除了家事案件审理,“赵婧工作室”还将品牌效应拓展到诉前调解领域,指导特邀调解员快速化解百姓生活中常见家事类纠纷。特邀调解员在法官指导下,不仅能帮助当事人归纳法律争议焦点,还能更多地运用“情、理、法”相融合的方式,修复当事人的情感关系,让调解更有温度和力度。

  目前,呼和浩特市两级法院进驻的调解组织已达52家,调解员也已增至327人。仅2021年,呼和浩特中院成功调解的案件标的额达17亿元。

  “云”上确认 高效解纷

  近日,在新城区法院,人民调解员闫佳新昀正在对一起民间借贷案开展视频调解。

  原、被告刘芳与赵建军(均为化名)原本是多年的同学,2018年底,赵建军因资金周转向刘芳借款24万元,协议年底前还款,但是事隔3年之久,经多次催要,赵建军陆续还款15万元便再无下文,刘芳一纸诉状将赵建军告上法院。

  在闫佳新昀细致、耐心、专业地调解下,仅用半小时,便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随后,闫佳新昀指导双方当事人在线签字,并提交司法确认申请书。

  这是呼和浩特法院诉源治理中的成功典型案例。即便以上案件中双方最终没调解成功,但也可以在线申请转入审判程序,使用“云法庭”进行线上审理。目前,呼和浩特法院已经实现了从网上立案、繁简分流、多元调解、诉调对接的全流程线上流转、线上管理。

  近年来,呼和浩特法院在落实本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积极构建“互联网+”的解纷新模式,依托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借助网上立案、在线音视频调解,实现了当事人“零跑腿、零接触”,足不出户就可以化解矛盾。今年以来,仅新城区法院就成功调解案件1891件,主要涉及银行、物业、民间借贷类案件,在线调解成功率达63.73%。

  延伸触角 精准发力

  “我赞成调解员的调解意见,现在就可以缴纳物业费!”经过回民区法院工作人员3个小时的调解,原本针锋相对的当事人握手言和。

  回民区某小区物业公司因业主不缴纳物业费、垃圾清运费等费用,要起诉李某等10余名住户,并索要违约金。对这类纠纷,常年穿梭在社区的网格员有着天然的调解优势。调解员采用法理结合、刚柔并济的方法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引导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建立理解与沟通的平台进行交流对话,在物业公司承诺对服务进行全面整改之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10余名住户现场向物业公司缴纳了费用。

  在呼和浩特,法院不仅通过“引进来”的方式,引入各类调解人员和组织为当事人提供更便捷高效的解纷服务,还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市域治理工作,在基层社区设立“法官工作站”,推动工作向纠纷源头延伸防控,为社会矛盾的多元化解机制提供法院智慧解决方案。

  目前,新城区法院、赛罕区法院、玉泉区人民法院都已构建起了“法院+街道”治理模式,清水河县人民法院则将打造“无诉乡镇”作为工作重点,在基层网格设立法官工作站、诉前调解工作站,对接辖区镇、街、村(社区),将社区书记员、网格员都纳入调解员队伍,定期抽派法官驻站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前哨”作用,激活基层解纷服务网络,实现就地调解、就地宣传,将司法服务延伸到了村居社区、群众家中、田间地头。

  整合解纷资源、构建诉讼格局、服务市域治理,丰富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成为新时代呼和浩特法院司法工作的亮丽名片。正如一往无前的蒙古马一样,法院干警用果敢坚毅和吃苦耐力的工作精神,护航首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赵希民 李静)

(责编:薄晨棣、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