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家防总部署2022—2023年度防凌工作 确保江河防凌安全

2022年11月03日15: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温璐、郝萍)据应急部官网消息,随着气温逐渐下降,黄河、黑龙江、松花江等北方河流即将进入2022—2023年度凌汛期。近日,国家防总办公室向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宁夏、陕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黄河、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充分考虑本年度防凌存在的不利因素,落细落实防范应对措施,确保江河防凌安全。

通知要求,一要压紧压实防凌责任制。层层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凌责任,强化防指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作用,细化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防凌职责。二要闭环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组织力量对水库、堤防、应急分凌区等重点部位及区域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及时清除行凌障碍,确保河道行凌顺畅。三要认真做好预案、队伍、物资等准备。组织修订完善本年度防凌应急预案,科学建立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提前落实防凌队伍力量、抢险物料物资、机械设备等,并视情在险工险段、穿堤涵闸等薄弱部位预置,提高凌情应对的主动性。四要加强监测预警和研判调度。密切监视气温、水情和凌情变化,滚动预测预报,加强部门联合会商,科学调度防洪工程,为平稳封河、开河创造有利条件。五要强化巡查防守和应急处置。加强堤防巡查防守和应急抢护,提前落实宁蒙等河段滩区人员转移避险和应急分凌措施,建立健全各类抢险救援力量沟通协调机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六要扎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认真执行国家防总洪涝突发险情灾情报告规定,及时报告凌汛灾害突发事件及重要工作信息,做好重特大突发凌灾事件的信息发布工作。

(责编:温璐、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