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马开跑,每一次冲线都意味着新的出发!

唐维红
2022年11月06日13: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1月6日7时30分,第四十届北京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这也是北京成为“双奥之城”后,举办的又一场大型体育赛事。

北京马拉松创办于1981年,是国内第一个城市马拉松。从仅86人参赛到“双金赛事”,从单一竞赛到集公益、博览会、线上线下系列跑、文创产品等于一体的综合赛事品牌,从粗放的运营管理到精细化运营的新时代,北京马拉松的历史,就是中国马拉松运动蓬勃发展的一个标志与缩影。

今年,北马组委会传承北京冬奥精神,科学研判疫情形势,提前部署,精心制定防疫措施,合力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赛事在疫情要防住的前提下顺利举办。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赛事运营公司,以及每一位跑者、志愿者等赛事参与者,都为此付出了努力,体现了担当。秋色正浓,北马加油!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在感叹赛事减少、跑马不易,倍加珍惜参赛机会的同时,也发现身边跑步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的健身意识越来越强。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产业,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奋力打造新“赛道”,拓展新动能,链接新业态。

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最根本的就是增强人民体质、保障人民健康。有数据显示,我国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已超过4亿,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逾九成。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成年人的运动项目中,健步走和跑步的参与比例排在前两位,分别为22.7%和19.8%。

打造新“赛道”,让更多的人跑起来动起来。北马虽然停摆两年,但北马线上系列赛一直在进行,受到众多跑友追捧。这种跑步地域不限,把赛事组织、奖牌发放等搬到线上的新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赛事组织者采纳,也让跑者多了一个与心仪赛事链接、互动的渠道。但线上参赛并不意味着要代替线下的脚踏实地与挥汗如雨。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修建健康步道、口袋公园、城市15分钟运动圈……将体育场地延伸到群众身边。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体育场地共有397.1万个,面积达34.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分别较2013年增长134.3%、71.2%和65.1%。仅以北京为例,除了有传统的奥森公园10公里跑,又涌现出朝阳公园小怪兽跑、常营公园半马跑、天坛吉象跑……努力打通服务群众健身“最后一公里”。全马、半马之外,10公里、5公里、3公里亲子跑,人车接力跑等赛事走进更多城市、乡村和社区。这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路跑新“赛道”,让更多人跑了起来、动了起来。当然,目前的发展还不平衡,赛事的多元化、品牌化,跑道的智能化、公园和社区服务功能的提升等等都有待增强。期盼各地及社会各相关方不断推实招、出实力,丰富产品,提升体验,打造更多新“赛道”,让更多百姓受益。

拓展新动能,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健康发展。人脸识别防替跑蹭跑、智能手表手环监测心率和身体状况、AI技术助力赛事直播并为跑者定制专属参赛视频……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与创新,跑者受益的同时更带动了产业的升级增效。安踏、特步、凯乐石……国产品牌因不断提升的科技含量、时尚的设计及良好的性价比,受到越来越多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中国田径协会近年来陆续出台《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组织标准》《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运营公司管理办法》等20余项行业规定,也为马拉松赛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如今,跑步、登山、骑行、飞盘等户外运动蓬勃发展,人们的体育消费方式正逐步从实物型消费向参与型、观赏型消费转变,体育生活也向着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扩展。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产业更应积极主动运用科技手段,加快技术研发更迭,创新商业模式,更加精准地提供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日益升级的体育健身新需求。

链接新业态,数字化让马拉松释放更多效能。“跑一场马、爱上一座城”,马拉松赛事对当地经济的带动效益不言而喻,但效益不应仅停留在赛事举办的那个周末。《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要推进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则首次针对体育信息化建设进行部署,明确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体育的创新发展思路。数据显示,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5万亿元。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五大重点任务,提到要加速多行业多场景应用落地,在工业生产、文化旅游、融合媒体、教育培训、体育健康、智慧城市等领域,深化虚拟现实与行业有机融合。马拉松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双重特性,参与者众、影响面广、产业链长,可从供给端、消费端等多方着手,提升数字技术应用水平,让马拉松赛事链接更多新场景、新业态,释放更多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体育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更加清晰!

从天安门出发,穿越古都3000年历史,见证北京发展变迁,跑过众多地标性建筑,一路向北,抵达终点——奥林匹克中心区景观大道。42.195公里,每一步都精彩。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马拉松比赛,每一次冲线都意味着新的出发。

新起点,新征程!唯有努力奔跑,不懈奋斗,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相关阅读:

人民网评:北马加油!我和我的祖国一起奔跑!

(责编:杨光宇、常雪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