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分院副总工程师牛铜钢:

提高城市道路绿化品质

2022年11月14日05: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道路绿化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服务群众舒适出行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高大繁茂的行道树不仅凸显了城市特色风貌,也提高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分院副总工程师牛铜钢建议,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多在以下五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我国城市道路绿化品质:

  城市道路绿化设计应与城市道路的功能等级相适应。遵循安全、绿色、节约、可持续的原则,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构建以遮阴防护为主、兼顾美观的道路绿化系统。

  科学选择绿化树种。行道树宜选择深根性、萌蘖少、树干通直、树形端正、冠形优美、能形成林荫的乔木,保障行人舒适出行。避免选用对行人有害或有潜在危险的树种。同时,考虑近远期绿化效果,合理确定栽植密度。

  重视行道树生长的立地条件。统筹协调好树木与相关市政设施的关系,保障树木必需的生长空间、良好的土壤质量和有效的土壤厚度。

  提高精细化养护管理水平。及时对遮挡道路照明、交通标志、交通信号灯、安防监控等交通安全和管理设施的绿化植物进行修剪维护。

  保护道路绿化成果。需要进行有机更新的,先评估、后更新,避免盲目更换行道树,保护好大树和古树名木。

  (本报记者黄超、人民网记者许维娜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4日 07 版)
(责编:白宇、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