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挖掘长寿红利之一:

万亿银发经济市场,我们准备好了吗?

人民网记者 金慧慧
2022年11月14日11: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期,第五届进博会虹桥论坛发布的一项报告,将银发经济成长度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城市能力的评估指标之一。

随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施,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部署银发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国家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规划布局10个左右高水平的银发经济产业园区。

面对广阔市场前景,业内专家建议,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精准把握老龄群体消费特点,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培育规范消费市场,保障老年人消费权益。

银发经济规模万亿计 市场大有空间

在第五届进博会虹桥论坛“全球老龄化机遇共享”分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给出一组数据,2020年,中国银发经济总规模约5.4万亿元,占全球银发市场比重的5.56%,与中国老年人口占全球老年人口20%以上的比重而言,市场发展大有空间。

今年9月,国家卫健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在相关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占比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我国出台了多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发展银发经济。

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银发经济。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积极培育银发经济,加强规划引导,发展适老产业。同年,国务院提出,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动老龄事业与产业、基本公共服务与多样化服务协调发展。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赵忠曾在人民网研究院主办的相关主题研讨会上表示,我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对供给和需求市场的产品和服务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新要求,为银发经济发展提供潜在契机。从供给侧看,通过国家产业调整和升级,生产出更适合老年人的产品,将催生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从需求侧看,随着众多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产品不仅在国内有许多需求,在国外也有很大市场空间。

据媒体报道,今年“双11”,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中老年人体检服务、营养保健品、家用医疗器械等产品销售均迎来大幅增长。

新兴老龄产业多元化 发展障碍待破除

与年轻消费群体相比,老龄群体有何不同?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佳表示,发展银发经济要理解老龄群体的消费特点,认清老龄用品的消费对象。老龄群体更多地为家人消费、关注产品服务品牌和质量、注重产品服务功能性和实用性、受价格因素影响。老龄用品的购买者往往是老龄群体的儿孙辈,而在家庭重大支出上,老龄群体是有决定权的。

北京大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副所长金锦萍表示,传统老龄产业满足老龄群体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如食品、服饰、医疗保健等。新兴老龄产业变得多元化,如老年旅游、老年娱乐、老年教育,及以数字技术助力新型养老等。

同时她指出,新型老龄产业存在服务供给不足、数字壁垒等发展障碍。对此,一些企业深有同感。

北京一家连锁养老机构的管理人员表示,当前老年服务发展最大的痛点是专业老年服务人员的缺乏,其经营的十几家养老院都存在用工荒问题。

一家互联网企业的研究人员表示,技能不足已经取代收入低下成为数字鸿沟产生的主要因素,为了让老年群体更好地适应数字时代,一方面要帮助他们提高数字技能,另一方面要研发适用的产品。在他看来,企业出于公益目的研发的适老化产品不足以支撑市场需求。

一些保险企业已在多地布局健康养老产业。他们表示,单一的养老产业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依靠集团的财力予以平衡,但他们很期待关联产业和附加值,希望养老产业的带动和集群效应能够得以发挥。

建立银发经济运行机制 保障老年人消费权益

“对老龄化社会的认知和准备程度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新要素。”李佳建议企业从4个方面行动起来,一是参与,建立自身品牌;二是拓展,用成熟的产品和服务将老龄群体拓展为新用户;三是研发,推出满足老龄群体的新产品与服务;四是做好内部准备,发挥老员工优势,应对老龄化影响。

人民网研究院相关主题研讨会与会专家指出,银发经济不是完全竞争性的经济,需要政府在必要时弥补市场机制的不足,建立有利于发展银发经济的运行机制和政策环境,搭建促进银发经济发展的平台。如鼓励企业进行自主性适老化产品与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网络拓展、国内国际品牌打造,政府在税收、补贴、用地、审批及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就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专业人员缺乏、盈利能力不足和产品创新受限等问题,专家建议国家加快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升级等,为银发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家里老人被保健品公司“洗脑”,花光养老金购买保健品,拒绝药物治疗;参加旅游团被“忽悠”购买大额商品,后被证实是骗局等问题。对此,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加快建立健全老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培育规范消费市场,建立老年人无障碍消费机制,保障老年人消费权益。

老龄群体的支付能力是企业和业内专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有企业管理者建议,积极倡导个人储蓄和商业养老保险制度,为个人养老做好资金储备;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养老补助,扩大基本养老覆盖面,提高基本养老水平;建立多层次的保障体系,让富裕群体能够享受不同程度的养老服务。

在金锦萍看来,企业年金是社会保障非常好的补充,让老年人退休之后有较充裕的资金消费,建议考虑信托机制来确保企业年金的安全性与增值保值问题。目前商业养老保险并不普及,其本身也要按照人口生存期重新确定相关产品收益。

2020年,深圳市发布了关于身心障碍者信托发展的意见。金锦萍认为这一模式同样适用养老,老年人设立特殊需要信托管理财产,将来用以购买服务。特殊需要信托会极大激发服务需求,促进服务业发展。这需要政府搭建平台,对服务机构、服务提供者实施准入和退出机制,保护委托人的财产安全。

(责编: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