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山东聊城创建“代访代办”机制

2022年11月18日08:3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延斌 通讯员王忠友 孟庆朋)11月14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梁水镇信访办的墙上,挂上了一面崭新的锦旗,上面写着“思民生 解民忧 做实事 暖民心”十二个大字。

  送锦旗的是当地村民王成立,谈起自己的经历,他称有两个“没想到”:一个是镇村两级干部专门成立代访组,陪他递交诉求;另一个是该区信访部门为他的事专门召集多个单位协商,最终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过去,群众在信访过程中重复访、多头访、走弯路等问题层出不穷。如今,东昌府区创新区、镇(街道)信访“代访代办”机制,巧妙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东昌府区建立了3个‘信访事项代办服务室’,每个代办服务室专职为5个镇(街道)及有关部门的信访群众提供信访事项代办服务,明确信访代办员职责任务、工作流程、跟踪反馈等各项机制,强化从受理到评价的闭环管理,切实做到全程跟踪、协调高效、反馈及时,构建起‘群众点单、干部代办’的新型办事信访渠道。”东昌府区委政法委书记庞庆法介绍,该区依托镇(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加挂“人民群众代访中心”牌子,由中心工作人员代表信访人向责任单位反映问题、跟踪流转,促成跨部门协调解决,以“干部跑代替群众跑”。

  东昌府区委书记马军权表示,在具体开展信访工作的过程中,不能回避问题,更不能回避群众,要积极反思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真正体现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据了解,今年以来,东昌府区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达100%,积案化解率达98%,且无一起积案倒流重访。

(责编:薄晨棣、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