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际残疾人日|无障碍环境认证实施方案及评价标准发布

2022年12月03日14: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周静圆)今天是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由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中国残联维权部、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主办的“无障碍环境认证实施方案及评价标准”发布会在线上举办,助力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立法,创造美好生活环境。

本次发布会主要围绕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残联关于印发《无障碍环境认证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市监认证发〔2022〕94号)、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团体标准《民用建筑无障碍设施评价标准》(T/CNAEC 1304-2022)2项成果。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在致辞中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惠及社会全体成员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德政工程,推进无障碍认证是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介绍,质量认证已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能够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助推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迈入新阶段。

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副秘书长刘建军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是我国应对老龄化社会、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也是工程咨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主动对接、做好服务,助力无障碍环境认证的推广与实施。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工业品处处长丁兆国从组织保障、制度建设、认证实施、推广应用、监督管理等方面,对《无障碍环境认证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快速、成效显著,但因目前国内尚未开展对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认证,导致缺乏对于建设质量和实效的后评估,无法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建立良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认证制度,通过完善的工作流程和标准的约束引导,有利于带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更好地满足全社会的相关迫切需求。

(责编:唐宋、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