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法院“案款一件事”应用上线运行

2022年12月04日08: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钱塘法)日前,浙江法院“案款一件事”改革场景应用(案款3.0版)在全省法院正式上线运行,该应用旨在通过数字赋能,打造“智能退结、智能止付、智能查询”闭环智能案款管理新平台。

  为切实解决因不同系统间的信息壁垒和当事人送达地址、退付款账户、联系方式等信息不全导致的案款清退不及时等问题,2021年9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法院为“案款一件事”改革试点法院。

  今年5月,在钱塘区法院试点的基础上,“案款一件事”改革场景应用在杭州全市法院上线推广,截至目前共退费3.9万余笔,金额37.5亿元,其中自动退费1252笔,金额416万元,智能自动止付3221笔,推送提示信息3万余条,诉讼费退费用时大幅下降,新收案件从结案日到退费完成平均用时22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6天;从生效日到退费完成平均用时9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0天。

  据了解,浙江法院“案款一件事”改革场景应用通过数字化改革方式,根据“V字模型”拆解法,从完善管理制度、增强系统功能、简化审批环节、加强公开透明等切口入手,对案款系统进行了7大类79项改造,实现案款从进账到退款全流程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据悉,该应用构建了“三端四节点”案款闭环管理新模式,将业务流程分解为当事人、审理、执行三端,不断完善审判、执行端案款管理体系及配套监督制度。同时,应用打通了系统间、区域间的信息壁垒,达到审判、执行同一张清单,同一当事人全省法院一张清单。该应用还提供了全方位查询平台,当事人可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查询本人案件所涉款项处置进度情况。在案款系统改造建设同时,“案款一件事”应用建设指标评价系统与案款系统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开发、同步上线,通过数据分析进行综合评估,以验证改革成效,进而提出升级方案,实现不断迭代优化。

(责编:薄晨棣、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