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以检察能动履职推动宪法贯彻实施

——写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

崔晓丽
2022年12月04日08:3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12月1日下午,湖北省竹溪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二级检察官吴相熊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带领全体青年检察干警进行宪法宣誓。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围绕宪法宣传周主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各地检察机关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将宪法精神贯彻到每个办案环节、每项检察工作。

  深化监督,做宪法坚定的捍卫者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检察机关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能动履职坚定捍卫宪法权威,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终于摆脱了20万元的担保债务,是检察监督还了我公道。”日前,浙江省龙游县的叶女士终于松了口气。2019年6月,叶女士突然收到一份法院送达的执行裁定书,要求她偿还一笔20万元的借款及利息,理由是叶女士和前夫夏某为张某向银行借款做了担保,并有签名为证。可叶女士从未对此做过担保,更没有签过名,于是向该县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检察机关经过调查,认定上述签名并非叶女士所写,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开庭再审该案后,免除了叶女士的担保责任。

  叶女士一案只是检察机关履职尽责的一个缩影。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以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齐头并进,全面发展。

  在刑事检察领域,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立案、撤案229330件,其中2022年1月至9月较2018年同期上升1.2倍,对侦查活动提出违法纠正意见341151件,检察监督更加精准,办案质效得到提升。巡回检察改革成效持续显现,刑事执行派驻检察和巡回检察制度的良性互动和深化拓展,将“巡”的优势和“驻”的便利有机结合。在民事检察范畴,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对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案件数量和法院采纳率都在不断上升。与此同时,行政检察发挥“一手托两家”职能,落实穿透式监督理念,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自诞生以来,积极有力促进行政机关发挥主动纠错机制作用,以磋商或者检察建议等非诉方式督促协同行政机关开展前端治理,推动绝大多数案件在诉前环节得以解决,“双赢多赢共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理念深入人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既是对公益诉讼检察实践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更高期许和要求。

  胸怀国之大者,最高检党组落实党中央部署,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示范和保障作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和预防各类犯罪。检察机关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坚决防范和依法严惩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犯罪,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并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纳入检察工作全局谋划。检察机关注重以检察建议为抓手,对社会问题进行溯源治理,维护社会安全。今年2月,最高检向应急管理部制发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方面的“八号检察建议”,推动“防患于未然”“抓早抓小抓苗头”的理念深入人心,督促执法监管关口前移。

  ——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创新开展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截至今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累计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3218件,其中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案件2217件,对整改合规的830家企业、1382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既让涉案企业感受到法律的刚性,也感受到法律的温情。不是一捕了之,也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帮助、监督、促使企业规范经营。”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安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李宗胜如是评价。

  尊重保障人权,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寥寥数语道出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宪法总纲第二条开宗明义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落实宪法规定,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检察机关最神圣的职责。

  “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按照宪法这一要求,近年来,检察机关更加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在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中。2019年,最高检在全国两会上作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承诺,三年来,检察机关不断充实信访工作力量,健全工作机制。数据显示,自2019年至今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收到的339.9万件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率超过96%。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刑事犯罪结构的变化,检察机关不断深化、更新司法办案理念。检察机关积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司法人员能动司法的意识更强,在惩罚犯罪的前提下,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

  “保护好未成年人,是在做守心的工作,守的不仅是亿万家庭的幸福生活,更是红色江山根基永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今年10月28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作关于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下称专项报告),吸引了中外媒体的目光。

  专项报告指出,各级检察机关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综合审查有无犯罪侵害发生、是否涉嫌刑事犯罪;确认为刑事案件的,同时研判涉案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权益及公共利益是否遭受损害,更加注重系统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检察机关推动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是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生动体现。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时发现,2017年以来,章某经营的文身馆先后为40余名未成年人文身。虽然当时对未成年人文身没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但根据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检察机关对章某为未成年人文身的行为以民事公益诉讼立案,随后,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最高检根据各地检察机关探索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的经验,向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作专项报告,引起高度重视,国家层面出台了《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明确要求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今年4月,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该小组成员,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是检察机关在专项行动中承担的首要任务。“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7594人,提起公诉8516人。”据最高检第四检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最高检已对社会影响恶劣、具有典型意义的10起重大养老诈骗案件挂牌督办。

  落实普法责任,传递宪法精神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最高检党组深刻指出,检察机关负有“谁执法谁普法”的重大责任,既要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要紧密结合司法办案,加强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向社会传递宪法法律的精神和价值。

  记者注意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提到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时,特别强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和以案释法,深化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最高检打破常规,连续发布在批捕起诉阶段的10批55件典型案例,此后又因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就核酸检测造假、制售假疫苗等发布从严追诉的案例,指导办案、震慑犯罪、预警社会。在网络“大V”罗昌平侮辱抗美援朝“冰雕连”英烈名誉荣誉案中,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在依法追究违法行为人刑事责任的同时,还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更好捍卫英烈尊严。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最高检半年内发布两批13件惩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覆盖了当前养老诈骗的主要类型和常见手法,对社会公众防范养老诈骗具有警示教育意义。

  “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尤为关注。

  最高检勇于自我加压,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会同教育部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制发专门规定,全面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全国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四级检察院检察长全覆盖。最高检会同教育部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编写《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深受广大青少年、家长喜爱。

  “检察蓝”不仅出现在校园,在村镇、社区、工厂、企业等地,检察官的普法身影随处可见。为预防老年人上当受骗、宣传民法典,检察官将普法讲座开到社区,并用情景剧等形式生动演绎;为引导企业依法合法经营、规范发展,越来越多的检察官走进企业有针对性地讲授法治课……

  一系列切实举措,让普法效果逐渐显现。浙江张某锋贩卖毒品案中,快递从业人员正是根据检察机关针对寄递违禁品风险和危害的培训内容,发现收件人经常不及时取件、状态憔悴等异常表现后及时报案,协助司法机关将贩毒人员张某锋绳之以法。“以前有的学生受到欺负不敢跟老师说,随着检察官走进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讲授法治课,学生法律意识提高,他们不仅学会了保护自己,还学会了帮助同学不受欺负。”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教师吴玉莲满是感慨。

  国家宪法日虽然只有一天,但捍卫宪法权威、宣传宪法精神,贯彻宪法要求需要落实在每一天。检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责编:薄晨棣、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