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确实不一样的101%司法服务

——江苏淮安经开区法院服务台商台胞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郑卫平 本报通讯员 赵德刚 赵凤凤 张 焕
2022年12月20日08: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在淮安,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101%的司法服务。台商在这里可以放心投资、安心创业。”敏实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在一次座谈会上这样说。

何谓“101%涉台司法服务”?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院长薛兵说,101%服务,意为与服务大陆居民、企业一样,对台商台胞合法诉求不但要百分之百满足,还要送一份超前超值的主动靠前司法服务,让台商台胞有贴心暖心的亲人感受。

为响应淮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为企业提供101%的超值服务,经开区法院推动成立全省首家涉台纠纷调处中心。从2021年9月17日中心成立以来,台商主动选择调处中心解决纠纷450件,成功调解涉台纠纷416件。

诉讼服务立求立应

2022年7月18日中午,调处中心的电话响起。正在午休的书记员严蕊立即拿起电话接听。

电话是离法院100多公里的一家台资企业法务人员打来的。该法务人员说,他们公司的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了,有好几个合作方催收款项无法付款,现在资金周转困难,请求法院帮助。

接到电话后,调处中心立即查询联系承办法官。原来该案是某县法院移送到经开区法院的案件,原告要求被告某台企归还设备、支付损失,并申请财产保全。某县法院冻结被告账户后,发现被告是台企,故根据集中管辖规定将案件移送至经开区法院。

了解被告的经营困境后,承办法官邵爱静立即联系原告,引导原告在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从长远角度考虑问题,与被告互谅互让,最终原告同意置换保全措施。做通原告工作后,邵爱静和法警冒雨驱车一个半小时,查封了被告的机械设备,准予就地保管,继续使用,并现场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案件调解结案。

“从提出想法到置换保全到位,仅用十几个小时,让我们不但感受到了司法的力度,更感受到司法的温度。”9月20日,在经开区法院召开的座谈会上,该台企负责人发出感慨。

经开区法院副院长欧海鸥说,调处中心与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通过“101服务平台”对接,台商台胞有司法需求,一键求助,没有中间环节,法律咨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诉讼服务随时响应。

在调处中心还设有一站式服务窗口,经开区法院专门配备工作人员对台商台胞的诉讼进行一对一的帮助。

一年以来,调处中心接到预约电话63次,办理“即来即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事项48件次,共收到台商台企送来的锦旗16面。

调解联动合心合力

走进位于淮安市东郊的某台资汽车公司展厅,一辆辆时尚的新能源汽车十分夺目;在厂区,一辆辆进出的供货和出货车川流不息。

“我们企业一年前可不是这样,那时官司缠身,领导心力交瘁,职工人心惶惶。”该汽车公司副总经理薛小峰说。

据介绍,该汽车公司在2019年底准备大量投产时赶上疫情,部分零部件供应商不能按时供货,缺一个零件汽车都没法生产,没车销售就没收入,导致供货的厂家不能拿到货款,引发合同纠纷,诉讼案件高达81件,多数原告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经开区法院成立以院领导牵头,以各承办人为主要成员的巡回审判台企联络站。承办法官第一时间赶到该公司,研判后认为,如果机械办理案件,企业很可能一蹶不振,要是打官司,企业也耗不起,最终对原、被告利益都是巨大伤害。

法官当即决定协调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人员,首先展开调解。调解人员多次线上线下组织供应商和汽车公司负责人沟通,让双方更多地着眼未来,共克时艰。在征得原告同意的前提下,将账户保全置换为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最小的土地厂房查封,保障企业正常运转。最终,82%的案件调解结案。

调处中心坚持“和合无讼”理念,创新解纷体系,建立“随案指导”与“专场培训”机制,制定“一案一册”调解手册,为调解员提供工作指引。建立“联席会办”与“联动调处”机制,定期会同台办、营商办,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多发、易发问题开展专题研讨,联合会办,推进化解。建立“类案推送”和“示范调解”机制,对类案与批量案件,分别制作类案检索报告,推送给双方当事人,让当事人对案件结果形成预判,提高调解成功率。

逐案剖析提质增效

“公平公正,非常高效!”这是某台资化工公司总经理江丰文对涉台专业审判合议庭的评价。

9月20日,在调处中心成立一周年活动现场,该公司向经开区法院赠送锦旗和水晶奖杯,锦旗上写着“维护公平,捍卫正义”。

该公司对煤炭有大量需求,2021年9月初与某能源公司签订了购买4万吨锅炉用烟煤的合同,约定当月底交货。能源公司将部分煤炭运抵该公司专用码头后,恰逢国内煤炭价格上涨,遂将煤炭运离并转卖。

“没有煤我们就得停工,停工一天损失就是上千万,还涉及1400多人的就业。当时,我们公司上上下下都可谓心急如焚。”该公司副总经理周鸣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不得不以更高价格另行购买煤炭。”

2021年10月中旬,该公司起诉某能源公司,要求其赔偿价差损失2000万元。

经开区法院受理案件后,调解无果,迅速由涉台专业审判合议庭法官审理。承办法官驱车上百里,多次走访该公司,实地调查了解企业具体损失,有好几次还是周末走访。案件判决后,法官还持续关注案件的履行情况。目前,被告已经履行1700多万元。

针对调解不成的涉台案件,法院成立专门合议庭,建立“合议—汇报”精审机制,逐案“解剖”“合议”,提高审判质效,进入诉讼程序的涉台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8.42天。同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执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日前,由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对比分析报告出炉,淮安市的营商环境在江苏位居第二。这对我们调处中心的工作是鼓励,我们更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用心用情服务好包括台商台胞在内的两岸群众。”薛兵如是说。  

(责编:梁秋坪、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