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疆塔什库尔干机场正式通航 帕米尔高原喜迎“空中来客”

2022年12月23日14: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3日电(记者郝玉、关俏俏)23日10时59分,一架自乌鲁木齐起飞的CZ5193次航班平稳降落在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雪域高原帕米尔迎来首批“空中来客”。

  记者在塔什库尔干机场看到,群山环抱之间,机场航站楼造型宛如一只展翅的雄鹰,矗立于冰川脚下。

  塔什库尔干机场总经理陈效果介绍,目前已开通乌鲁木齐至塔什库尔干往返航线,旅客可搭乘该航班经乌鲁木齐中转至国内各地。通航后,还会进一步加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与喀什、乌鲁木齐及疆外城市航线。

  “过去我需要搭乘汽车、火车,辗转40多个小时才能到北京,以后乘坐飞机,8小时内就能抵达。”曾在北京上大学的塔县居民米尔萨依甫·努尔阿力甫说。

  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县,是国内唯一的塔吉克自治县,雪山环绕、千峰耸立。3万多名塔吉克人世代散居于高原深处,出行难一度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为改善高原各族群众交通条件,2020年,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超过16亿元的塔什库尔干机场启动建设。面对海拔高、气候恶劣的自然条件,建设者攻坚克难,采用沥青复合封层技术,减缓“动水、冻水”对跑道的破坏。

  “便捷的空中通道不仅连接起千沟万壑,还将为帕米尔高原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为产业发展增添动力。”塔县县长扎帕尔·阿塔吾拉说,机场通航将对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和对外开放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中国民航规定,海拔高度在2438米及以上的机场为高高原机场。海拔3258米的塔什库尔干机场是新疆第一座高高原机场,预计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0吨。

(责编:宋心蕊、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