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22年终述职”之公安篇

张宏林:挺立在边境线上的“缉毒勇士”

2022年12月29日17: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云南省保山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边境线长170公里,毗邻境外毒源“金三角”,是强边固防的最前沿、禁毒斗争的主战场。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自成立以来,始终驻守在边境缉毒的第一道防线上,几乎支队里的每位禁毒民警都有与死亡擦肩而过的经历。“2022年终述职”,要从一名“缉毒勇士”的故事讲起……

今年,是这名禁毒警察从事工作的第23年。23年来,他主动获取情报线索3000余条,参与、指挥侦破毒品案件1517起,缴获毒品3.733吨,抓获毒贩2176名。他就是现任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张宏林。

曾经,他为了禁毒工作,历经过上百次的生死卧底,也曾在一次抓捕行动中因身中13刀而昏迷在血泊中。如今,他已从一名基层战斗指挥员成长为影响带动全市公安禁毒工作的负责人。

“这一年,我们把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全覆盖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禁毒预防教育基地建设。”张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与战友们将一堂堂生动精彩的禁毒预防教育课,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单位、进场所、进农村,全面提高了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2022年保山市新增吸毒人员数创历史新低。

“这一年,我们坚持科技强警理念,积极运用大数据助力禁毒工作。”张宏林介绍,他们通过污水检测、毛发检测等方式,全方位监测预警本地毒情,防范化解禁毒领域各种风险隐患。2022年,截至11月底,保山市生活污水含毒量持续保持低位,全市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吸毒人员戒断巩固率大幅提升。

胸怀理想,肩负重任,张宏林在禁毒岗位上从未退缩。今年5月,他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并在五年一度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受表彰。

2022年,张宏林交上了一份自己满意的答卷。

策划:刘云 胡琳

视频:胡琳 张伊

文案:郝萍

(责编:刘圆圆、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