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民法院工作今年怎么干?记者梳理四大看点

2023年01月09日19: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月电 (李楠楠、薄晨棣)1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对2023年人民法院工作作出部署。那么,人民法院工作今年怎么干?记者梳理了以下四大看点。

看点一: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一切发展的基础。最高人民法院在会上提出,要以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要严格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定不移贯彻党和国家死刑政策,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罪证确实充分的犯罪分子。

据悉,2023年各级法院将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等犯罪。严惩杀人、抢劫、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重大责任事故、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

同时,会议要求各级法院用好有关法律域外适用条款,妥善处理违反我国刑法规定的跨境资产重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证券市场跨境非法经营、洗钱等违法犯罪。综合考虑妨害疫情防控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等因素,依法妥善处理相关刑事案件。

看点二: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就地解决

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将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始终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依法妥善审理涉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案件。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健全涉老年人、残疾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大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就地解决。

与此同时,各级法院将不断探索创新,推出更多司法为民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对示范法院的宣传和动态监督管理,确保“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成果持续深化、经得起检验。

看点三: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对此,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要求各级法院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牢固的基础、持久的动力、公平公正的环境。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依法审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领域纠纷,抓好服务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30条措施等意见落实。

在服务国家战略实施方面,人民法院将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领域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完善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案件,妥善处理数字权利保护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关系,促进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人民法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

看点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会议就推进智慧法院和互联网司法创新发展也提出了要求。人民法院将坚持科技理性和司法理性有机融合,以司法数据中台、智慧法院大脑、在线法院建设为牵引,加强智慧法院技术标准确立和规则创新。

“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让暗箱操作无处藏身。”最高人民法院明确,各级法院要深化司法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落实好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和区块链司法应用意见、规范和加强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的意见,完善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司法模式,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