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22年检察工作答卷,来了!

2023年01月09日19: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李楠楠、薄晨棣)2022年,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3700余件,解聘有前科劣迹人员4400余人;督促侦查机关立案3.7万件;起诉涉黑恶犯罪1.4万人,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等犯罪23.7万人……在今年1月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检察机关交出了这样一份“工作答卷”。

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3700余件

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最高人民检察院携手教育部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让更多孩子免受不法侵害。会同教育部、公安部等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人员入职查询等制度。制度施行以来,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强制报告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3700余件,对不履行报告义务的督促追责400余人;推动未成年人教辅工作者开展入职查询1000余万人次,解聘有前科劣迹人员4400余人。

督促侦查机关立案3.7万件

2022年,检察机关以融入式监督促进执法司法机关自我纠错、减少出错,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督促侦查机关立案3.7万件、撤案4.6万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分别提出抗诉6840件、4529件、172件。深化虚假诉讼专项监督,2022年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9715件,同比上升10.2%;起诉虚假诉讼犯罪864人。

支持起诉农民工讨薪等案件8.9万件

据了解,2022年,检察机关强化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对农民工讨薪、残疾人维权等案件依法支持起诉8.9万件,同比上升49.7%。参与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起诉恶意欠薪犯罪1110人。协同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起诉9447人。对因案生活陷入困境、几致返贫的农村家庭“应救尽救”。全年检察机关共救助8.2万人8.4亿元,同比分别上升72.2%和36.9%。

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等犯罪23.7万人

2022年,检察机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守“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起诉涉黑恶犯罪1.4万人。坚持全链条打击,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等犯罪23.7万人。检察机关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统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超过85%,量刑建议采纳率98.3%;一审服判率97%,高出其他刑事案件29.5个百分点,从源头减少了大量上诉、申诉案件。

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3万人

2022年,检察机关深化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履职,强化综合保护。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3万人,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937件,同比上升72.2%。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建协同保护机制,助推大保护。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审慎办理涉科研经费案件。

有效化解行政争议1.7万余件

据悉,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新收群众信访77.7万余件,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超过97%。坚持“实质性化解”理念,全力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办理信访案件,集中化解4.3万件。为解决一些行政诉讼案件程序已结但讼争未解的申诉问题,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年有效化解1.7万余件,其中讼争10年以上的有1300余件,促进了一大批行政争议案结事了、政和人和。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