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22年终述职”系列报道

邹德凤:30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

周静圆
2023年01月11日16: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早上6点半,离上班时间还有两个小时,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部主任邹德凤已来到病房。俯身查看病人情况,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邹德凤忙得脚不沾地。

1972年,刚参加工作的邹德凤,成为一名护士。她在工作之余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坚持了30多年,如今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7万小时。

邹德凤(左二)和志愿者来看望老人。受访者供图

上午上班前、中午午休时、晚上下班后,业余时间都被她挤出来,到病房开展健康教育。每逢周末,她带队进社区,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临终关怀,护理社区老人。

长年累月下来,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邹德凤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她看来,选择护理工作,就要有服务精神,要学会把志愿服务与工作有机结合。邹德凤说:“我早上提前到医院为患者服务,下班在社区服务,我们不能只嘴巴上讲好听的,还要看自己的行动。”

去年3月17日晚上,邹德凤接到求助电话,社区里一位90多岁的老人摔伤,血流不止,老人身边也没有人照顾。她立刻赶到老人家中,先止血后缝针。之后的几天,邹德凤成了老人的“家庭医生”,每天早晚两次到老人家中为她换药,照顾生活起居。

细数一路的酸甜苦辣,邹德凤感慨万千:“我护理过这么多老人,他们都把我当亲生女儿一样看待,许多老人在弥留之际,一定要叫我去身边。”虽然辛苦,但她脚步不停,并把这种信念不断传递下去。在她的影响下,女儿从小就跟着她做志愿者,爱人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到支持,主动送她去做志愿服务。

2013年以来,她曾获得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医德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有责任把党的精神传递下去,凝聚社会力量,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邹德凤说。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