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这里被誉为“通州最具烟火气的地方”

600年古商街年味正浓

2023年01月23日09:51 |
小字号

新春期间,通州南街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记者 陈强摄

西城有牛街,通州有南街。

“过年,置办美食,来这儿准没错。”这条全长不过800米的南街,为何成了一众市民的最爱,被誉为“通州最具烟火气的地方”?

腊月二十九中午,记者前往通州。南街北口,百年老字号小楼饭店门前已经排起长队,食客们争相往这儿赶,不光是要品尝名声在外的烧鲶鱼、扒肉条,更是为了春节前抢购几斤元宵,“小楼元宵,讲究!”

小楼现场摇元宵,正是南街第一景。师傅们身穿白大褂,将馅料蘸水后,投进盛满糯米粉的铁笸箩里。随着笸箩转动,馅料逐渐被面粉裹成圆球,经验丰富的师傅们,还要在最恰当的时候把元宵盛出来,蘸水后再继续滚上糯米粉,如此反复多次。约10分钟后,一筐白嫩嫩的元宵就做成了。

年味正浓的南街,喜气洋洋的景可不只这一处。且看那些满载而归的人们,手里拎着的,不论是塑料袋还是礼盒,打开来总少不了一样特色美食——饹馇盒。若问从哪儿买的,对方一定兴奋地往南街深处指,“紫光食品店,专门卖这个。”

这家店不难找,春节前后,整条街上属它排队最长。饹馇盒,油炸食品,金黄酥脆,吃起来“咯吱”作响,余香绕舌。

不光有小吃,南街也有“硬菜”。再往街里走,魁特饭庄已经在门前摆开了摊位,牛肚、羊蹄等熟食色泽红润,引人垂涎。摊位边上的锅里,肚包肉、羊蝎子还咕嘟咕嘟冒着热气。“魁特在我家附近也有分店,但是每到过年,总想着来老店买一趟,才更有年味!”家住梨园镇的王先生说。

这条街为何云集众多美食?通州区政协特邀文史委员任德永说,这是有渊源的。通州因漕运而兴也因漕运而盛。南街至今已成型600余年,在这里经营餐饮业的,历史上大多是沿运河来到通州的。南街所在的中仓街道,过去是专门存放南方粮食的地方。南来北往的人们,各自的地道手艺加上南方的好粮食,就诞生了一道道特色美食。鱼市胡同、米市胡同、大烧酒胡同……南街周边还有很多地名都和大运河有关。

目前,这里已经启动腾退保护更新项目,居民可深度参与更新、改造。未来,南街及周边片区将打造成为功能完善、百姓安居、底蕴深厚、活力焕发的副中心城市更新“亮点名片”。

(来源:《北京日报》,2023年1月22日,记者陈强)

(责编:代晓灵、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