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上海惠南民乐大居——

让动迁居民住得舒心

本报记者 田 泓
2023年02月01日05: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在周边的医院、学校、商超等配套越来越成熟,交通越来越便利,一点没有后悔当时的选择。”5年前,一家几口挤在市区一室户老房子里的张维民通过申请经适房,搬到了位于上海浦东惠南镇的民乐大居丽冬苑。当初从市中心搬到“郊区”的种种不适早已远去,谈笑间都是对新家园的自豪和热爱。

  用高标准让业主满意

  上海中心城区改造持续推进。为解决动迁居民安置难题,2010年,上海提出在郊区建设大型保障性住房基地,探索市区联合、成片开发、边储边供的保障房开发模式。

  惠南民乐大居是上海市级大型保障房基地之一,规划用地面积6.04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595万平方米,涵盖39个小区,规划导入人口超过16万人。“怎么才能让习惯了市中心便利生活的居民在这里住得安心、舒心?”中建八局申拓公司助理总经理、惠南民乐大居项目负责人魏伟,自从10多年前第一次踏进惠南镇,就一直在问自己和员工这个问题。

  “南北通透、方方正正、高得房率的房型设计,是当初在众多保障房项目中,选择惠南民乐大居的主要原因。”回忆选房情景时,居民朱惠萍和张维民不约而同地说。

  “我们每年都会对居民进行满意度调查,来进一步优化我们的后续设计和服务。”对每一点改进,中建八局申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玮都如数家珍:在一期交房后的调研中,居民对小区绿化提出诉求,在二期的保障房设计中,小区就加强了园林景观的设计;到三期四期,又重点对建筑外立面进行了改进……

  以商品房标准打造“设计最优、质量最佳、速度最快、环境最美、服务最好”的“五好”保障房,是申拓公司开工伊始便定下的标准。严把施工质量关,民乐大居在施工过程中坚持样板引路、科技融入,经过11年的建设,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公路四通八达,学校、医院、体育中心、托老所等42万平方米的公建设施相继投运,便民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超过10万名业主在这里安家。

  用良性沟通建和谐社区

  搬来伊始,最让张维民不习惯的是交通不便,从小区到地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他很头疼,他便跑去居委会和物业办公室,将自己的不满和建议都一股脑倾诉出来。

  在一次次的沟通中,他眼看着社区交通网越织越密,通过配建多个公交首末站,问题已经解决。2022年1月,位于民乐大居内的拱亮路正式通车,这意味着大居内部东西走向又多了一条快速通道,社区惠民道路数量达到了33条。“现在小区门口便是直达地铁站的接驳公交车,真的非常方便。”张维民说。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民乐大居设有民乐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和23个居委会。同时,申拓公司于2016年率先在保障房社区成立了客户关系中心,在小区建设完毕后,专门用来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针对居民反映的电瓶车无处充电和停放问题,客户关系中心经调研后,从公司资金中挤出数十万元安装露天停车棚和充电桩,最终妥善解决了小区电瓶车问题。“类似的问题我们在处理的同时还会将其反馈到项目组,从规划设计阶段研究优化,避免在后续社区的开发中出现。”魏伟说。

  传统节假日和每月固定日期,社区都会举办主题活动,让动迁居民感受邻里社区间的热络。入住民乐大居近5年的朱惠萍说:“当初担心人生地不熟,搬来后发现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物业,他们都会积极帮助解决,社区里还有国画、剪纸、插花等活动,让我们觉得住在这里很温馨。”

(责编:岳弘彬、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