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多棱镜)

邱超奕
2023年02月03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薄弱环节、采取更大力度,扎实推动各项暖民心、惠民生工作落实落细

  

  春节期间,一项项暖心举措,映射发展的民生温度。在陕西,当地投放2.35万吨冬春蔬菜储备,增加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在湖北,2.6万个城乡社区开展“敲门行动”,为困难群众献爱心、送温暖;在广西,首趟务工人员返岗专列日前发车,为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架起“从家门到厂门”的桥梁……

  坚定信心,开局起步,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至关重要。一方面,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持续,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挑战不小。另一方面,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复商复市、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更要注重保供应、护平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这对民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越是有困难挑战,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要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薄弱环节、采取更大力度,扎实推动各项暖民心、惠民生工作落实落细。

  兜住底线,保障民生物资充足供应。民以食为天,“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事关千家万户。面对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要进一步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蔬菜水果、肉蛋奶、粮食等主副食品供应,畅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市场供应量丰质优价稳。同时,能源保供事关群众冷暖,要完善保供预案,强化运行调度,做好电力生产、采暖供热、电煤储备等工作,保障高峰时段供得上、用得稳。

  抓住重点,多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障好因疫因灾遇困群众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过程中,应对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排查摸底工作,健全走访服务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并提供及时、精准、持续的帮扶。

  守住安全,护佑千家万户祥和安宁。眼下,生产生活正加快复苏,同时安全生产也面临更为艰巨的任务。近期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务必保持清醒认识。从春运交通到工地厂房,从商场餐厅到旅游景区,各地区各部门务必紧绷安全这根弦,狠抓责任落实、加强会商研判、前置应急力量,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宁祥和的社会环境。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仍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3日 19 版)
(责编:岳弘彬、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