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在这个节日里,遇见温暖的中国

本报记者  杨俊峰
2023年02月03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消防员黄青龙(右)救人后满身污泥。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跳海救人的“蓝衣大哥”刘磊(右一)。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春节期间,大江南北、线上线下,处处洋溢着“欢欢喜喜过好年”的喜庆氛围。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一些心怀善意者温情助人的故事受到网络关注。他们中,有人用坚守诠释责任担当,有人用行动守望万家灯火,更有人在别人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一颗颗善良的心灵,一个个暖心的举动,串联起一幕幕温暖的画面。网友们被这些故事感动,有网友感慨说:“他们的善举,让我在这个节日里,又遇见了温暖的中国。”

  

  “你再脏都是最帅的样子”

  近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一位老人长时间被困下水坑道。消防员进入坑道成功救出老人,爬出时满身污泥,变成了“半个泥人”。网友纷纷为他点赞:“你再脏都是最帅的样子。”

  据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1月24日上午,在昆明市官渡区大罗家营,一名七旬老人失足跌入下水坑道。当时气温低至0摄氏度,老人在坑道里瑟瑟发抖。现场群众十分焦急,连忙拨打救援电话。

  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经勘查,老人被困位置宽度不足30厘米,上方有居民用水水管阻碍,四肢被卡,难以进行移动。由于老人被困时间较长,情况已十分紧急。

  救援人员马上制定方案,将管道的水停掉,随后切割管道扩大救援空间。10时20分,停水、疏散群众;11时40分许,切割管道后,一名消防员进入坑道,尝试调整老人体位,两名救援人员在上方接应;11时49分,老人被成功救出送医。

  此时距离老人被困已过去将近两个小时,值得庆幸的是,获救的老人并无生命危险。救援的消防员变成了“半个泥人”,身上橙色的救援服裹满了黑色的污泥,看着叫人心疼。

  下坑道的消防员名叫黄青龙,是一名95后。2013年9月加入消防队伍,2018年入党,现任昆明市呈贡区消防救援大队斗南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班长。

  网友们纷纷给黄青龙点赞,“他身上穿的是最耀眼的橙与黑!”“这是今年春节最受欢迎的‘新’衣服!”

  “界碑前的这一抱,把我们看哭了”

  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了一个军嫂春节携子跨越3700公里探亲的感人故事。

  不久前,军嫂黄睿淅带着双胞胎儿子,穿梭在熙熙攘攘的春运人潮中。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新疆的某边防连,那里是歌曲《小白杨》的发源地,也是孩子父亲坚守的地方。

  5年前,黄睿淅的爱人李毅恒曾在那里的界碑前,向她许下爱的誓言。

  出发当天,由于天气原因导致原定航班取消,黄睿淅紧急改签,乘飞机、坐火车……经过一天一夜,火车终于到站了,来接他们的车也到了,前往连队还需要半天路程。

  抵达连队门口,早早等待的李毅恒,送上鲜花,接过孩子,黄睿淅眼眶一热,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战友们兴高采烈地抱起孩子。李毅恒把妻子扶上马背,牵着马走进营院,这是连队迎接军嫂来队的特殊礼仪。

  第二天,李毅恒带着妻儿给战友们送来了家乡的特产。孩子们把亲手挖的冬笋送到叔叔们手中,还为他们演唱了人生中学会的第一首歌曲——《小白杨》。

  第三天,一家人又来到小白杨哨所,黄睿淅和大家一起挂灯笼、包饺子。在小白杨前,李毅恒将树干上的“小白杨守边防”字迹认真描红。李毅恒说:“今年是我当兵的第10年,也是跟她在一起的第10年。小白杨是陪我守边防的一棵树,也是见证我们爱情的一棵树。”

  黄睿淅说:“到了这儿,有一种回家的感觉。”5年前的夏天,她来到新疆与李毅恒订下婚约。第二年生下一对双胞胎,如今两个孩子已经4岁,却从来没和爸爸一起过春节。

  踏着厚厚的积雪,李毅恒一家人来到界碑前,紧紧相拥。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有网友说:“你守护边境,我守护着你。界碑前的这一抱,把我们看哭了。”

  “无论如何要把她救过来”

  车辆落水,5人被困,危急时刻,一对父女路过,与众人展开生死救援。

  近日,这对父女找到了,他们是父亲吕振康和女儿吕智慧。

  近日,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报道了一对父女见义勇为的善举。

  1月27日,在安徽省阜阳市,一辆轿车意外翻入水沟内,车内5人被困。此时,吕振康一家开车路过。看到情况危急,吕振康急忙停车上前,脱下衣服跳入水中,和另外几名热心群众一起奋力营救被困人员。

  “救出后排3人后,大约7个人一起才将车翻成侧立,最终将前排的两人救出来。”吕振康称,驾驶员和坐在副驾驶的女孩因在水下时间较长,救出时已情况紧急。他和女儿抓紧给他们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吕振康的女儿吕智慧是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一名大二学生,在学校曾学过急救知识。看到救上来的女孩和自己年龄差不多,吕智慧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无论如何要把她救过来!”她跪在地上给她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再试一下”“再救一下”,持续四五分钟后,落水女孩终于有了呼吸。

  救护车很快赶到现场,确认5名被救人员全部呼吸正常。吕智慧和父亲将自己的外套给落水者披上取暖后,开车离开了。

  事后,吕智慧还去医院看望了获救人员。面对家属的感谢,她说:“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去救人。作为警院学子我不能退缩,也不会退缩!”

  目前,5名落水者中,有4人已无大碍。最后救出的女孩经救治情况已好转,目前无生命危险。

  跳海救人的“蓝衣大哥”,找到了

  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了一则题为《跳海救人的“蓝衣大哥”,找到了!》的故事,引发了网友关注。

  据报道,大年初一,一段“蓝衣大哥”救起落水女童的视频,获得网友点赞。

  救人之后,他与家人匆匆离去,并未在现场留下姓名。经过多方寻找,这位热心肠的“蓝衣大哥”终于被找到。

  “蓝衣大哥”名叫刘磊,今年48岁,山东青岛人。他回忆说,大年初一下午,自己和家人在青岛栈桥附近喂海鸥,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他看到一个小女孩落水了,来不及多想,他迅速脱下羽绒服下到水中。

  “那天正是满潮,尽管离岸边很近,但下去时明显能感觉到脚够不到底,女孩也不断被暗流往海里冲。”刘磊说,他靠近的时候,小女孩状态是懵的。于是他一把抓住女孩的手,使劲拉着往岸边游,最后在大家的帮助下,把孩子救上了岸。

  上岸后,刘磊看小女孩没有大碍,加上有家长看着,自己就到附近公厕,把被海水浸透的衣服脱下来,套好羽绒服便回家了。

  刘磊表示:“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冬天海水那么凉,小孩子哪能受得了,必须马上救,没啥可说的!”

  网友们对此纷纷表示敬意:“该出手时就出手,为刘大哥点赞!”

  “他们的名字,叫‘一生平安’”

  本是惬意看日出,却不慎掉入水中。女子慌乱挣扎之际,岸边一个小伙子挺身而出,以腿为梯,协助救人。这惊险的一幕就发生在云南省大理市。

  近日,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报道了一组温暖人心的好人好事,这是其中的一个故事。

  事发时,由于水面较低,岸边众人伸手无法将落水女子拉住。男子见状,立刻压低身子,将腿伸向水面让女子拽住。在岸边众人的协助下,成功将其救上了岸。

  有网友评论:“刚好你需要,刚好我能做到。岸边男子这一伸腿,周围群众的‘举手之劳’,让人备感温暖。”

  无独有偶,在海南省文昌市的海边,也发生了一个让人感到温暖的故事。

  1月22日,一名男孩不慎落入礁石间的海浪中,救子心切的男孩父亲下去施救,也被困住。海浪不断拍打礁石,父子俩无法站稳,随时可能被海浪打翻。

  “脱衣服系绳子扔进去!”游客于帅楠见状,一边脱衣服一边往下冲,旁边的游客看到后也纷纷脱下衣服,大家快速把衣服拧成长绳,扔给这对父子。

  一次、两次……大家一次次尝试,把“救命绳”投给父子俩,最终将两人成功救上岸。

  从云南伸腿小伙,到拉起“救命绳”的于帅楠,面对险情,许许多多的普通人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无数网友被这一幕幕感动。有网友为他们点赞说:“我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叫‘一生平安’。”

(责编:梁秋坪、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