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意见》

2023年02月03日16: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周静圆)为更好地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进一步推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捐献者资料库入库数据量稳步增长、捐献者资料库入库数据质量持续提升、捐献服务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捐献志愿服务队伍普遍建立、捐献知识普及率显著提升的工作目标,并提出到“十四五”末,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累计入库数据力争超过400万人份。

《意见》明确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健全表彰激励和困难帮扶机制、加强宣传动员和志愿服务。

在健全表彰激励和困难帮扶机制方面,《意见》提出各级红十字会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落实《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切实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志愿者表彰奖励工作。各地应当参照无偿献血激励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出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参与见义勇为、感动人物评选以及接受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倾斜政策,激励引导捐献行为。同时,《意见》提出各级红十字会要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困难家庭纳入“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慰问对象范围。各地要面向困难的捐献者家庭探索建立长效关爱帮扶机制,解决其实际困难。

《意见》明确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指导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提出各级红十字会、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挽救垂危患者生命、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行为以及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