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对音乐餐厅违规招用未成年人亮红牌

2023年02月04日08:38 |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 通讯员曹景芹)假借音乐餐厅名义从事歌舞娱乐经营,招用未成年人做服务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检察院由发现的一起案件线索入手,推动相关部门近期在辖区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促使娱乐场所依法依规经营。

2022年11月,金凤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发现,辖区部分餐饮店借用音乐餐厅名义从事歌舞娱乐经营活动,招用未成年人做服务生,遂对此开展调查。“我们发现,大部分音乐餐厅店门口的招牌上带有‘KTV’字样,包间中话筒、点歌机等一应俱全,且存在招用未成年人情况。”该院检察官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定,娱乐场所必须在取得经营许可证后营业。由于娱乐经营许可证办理流程较为严格,且对消防、环保、环境、用房面积均有专门规定,一些经营者就以餐厅名义经营KTV等娱乐活动,并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围绕该案中的音乐餐厅是否构成娱乐场所、有关部门是否应对音乐餐厅招用未成年人进行监管等争议问题,2022年11月底,金凤区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听证员经讨论,一致认为音乐餐厅提供歌曲点播服务,属于娱乐场所,相关责任部门应依法落实监管职责,治理行业经营乱象、堵塞监管漏洞。与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从源头治理实质性娱乐场所招用未成年人等问题。

听证会后,相关部门迅速进行整改,组织有关人员开展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共检查用人单位800余家,下发责令整改文书205份。同时,相关部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对未满16周岁未成年用工行为采取严格禁止制度;对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用工行为采取准入登记制度,要求使用未成年工的用人单位及时主动为未成年工办理登记,并在允许使用未成年工的用工环境中工作,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定时核查。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马昌、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