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春夜色“不打烊” 浙江多地“夜游”刺激消费回暖

2023年02月05日09: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春节期间,男女老少围观“祝福”大典。项菁摄

逛夜市、赏花灯、观夜秀……在“经济大省”浙江,多彩“夜游”活动不仅丰富民众的新春生活,也拉动当地消费持续回暖。

夜幕之下,沿浙东古运河而建的迎恩门风情水街灯光璀璨,游人如织。水街入口处,古色古香的城墙被灯带照亮,民众在创意花灯前留影,享受新春氛围。

在这条热闹的夜市上,每到饭点,本土餐饮店便迎来客流高峰期。说起开年的生意,一家老菜馆老板直言“忙不过来”,“天天满桌,特别是晚餐,到店客人基本上需要等位”。

寒冬不减新春“夜经济”火热,这是绍兴“古城过大年”的缩影。

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这个春节,绍兴在迎恩门风情水街、黄酒小镇、鲁迅故里步行街等地推出“耍龙灯”“看大戏”“逛大集”“游花船”“闹花灯”等系列活动,特别是在夜间布设了主题不同、造型各异的灯会,让民众沉浸式体验“新春之夜”,感受别样年味。

同样,在杭州的瓶窑老街,当地举办“大过兔年”老街灯会,500余盏不同造型的花灯在老街屋檐下、树枝间、水面上点亮。身穿戏服的巨型兔子、弹着吉他的门神、朵朵绽开的荷花……细细欣赏,别有一番古今交融的韵味。

“非常适合打卡拍照,超级‘出片’!”其中一位游客告诉记者,自己体会到了“东风夜放花千树”的意境。

将地方特色融入新春“夜游”市场,是浙江各地吸引八方游客的“秘籍”。

地处浙西南的丽水是“乡村春晚”的发源地,当地“夜游”的火爆离不开“村晚”的助推。在该市莲都区,23场“村晚”共吸引了98600人次观看,其中近一半是来莲都旅游的外地游客,间接拉高了乡村土特产的销量。

被“村晚”吸引而至的外地游客,进一步催热了民宿经济。围着篝火烤羊、观看烟火表演……在丽水遂昌,游客尽享民宿推出的夜间活动。“春节前夕,我们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节日活动,5天时间就收到了100多间预售房间的订单。”遂昌一家民宿主人如是说。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青田的“夜游”则融合“中西风味”。当地依托侨乡优势,春节营业的进口商品门店吸引了大量游客夜间消费。不仅“打卡”西餐厅、咖啡吧的顾客络绎不绝,青田夜市里的传统小吃店同样生意火爆,山粉饺、山粉蛋面、麦饼等特色美食吸引了八方食客。

此外,今年春节假期,浙江多地通过发放消费券,为“夜游”消费注入活力。譬如,绍兴的6000万元“普惠民生”消费券核销率达95.9%,拉动消费超3.19亿元;台州推出“百县千碗”文旅消费券,有近百家浙江省级、台州市级“百县千碗”美食店参与该类消费券活动。(项菁 周健)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