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立春日国家级非遗“打春牛”习俗再现河南内乡

2023年02月05日09: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月4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在河南南阳内乡县衙博物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春牛”习俗再现。当地民众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立春节气。

内乡“打春牛”是当地世代传承的立春节气习俗,2021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

自2005年起,内乡县衙博物馆每年在立春日将“打春牛”作为文化旅游表演项目进行展演。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江红军介绍,内乡“打春牛”习俗分为祭春、迎春、打春、闹春、送春等环节。

当日一早,在内乡县衙博物馆,民众身着清代公服分别扮演“知县”、众官吏卒等角色,高擎仪仗、“春”字牌、“春”幡等排成两列向着城东的菊潭公园行进,即为“东郊迎春”。伴随着迎春队伍,唢呐、锣鼓声声不绝,甚是喜庆热闹。

在菊潭公园门前,竹子做骨架、表皮纸糊的“芒神”和五色“春牛”在被迎春队伍祭拜之后,被抬回内乡县衙博物馆,随后即是“打春牛”高潮。众官吏手持彩杖绕“春牛”三圈后击打“春牛”,将牛肚击破,牛肚里事先填满的五谷干果纷纷落地,游客欢呼捡食,以示五谷丰登,吉年有余。

“打春牛”之后,开始游街闹春,县衙外“知县”为民众送“春鸡”、春饼、“福”字,一路上鼓乐、舞狮、旱船、高跷等民间杂耍奇玩尽兴表演。

内乡县衙博物馆文保科研股主任郭涛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内乡县“打春牛”活动由来已久,清同治八年(1869年)《内乡通考》卷三中就记载了内乡县迎春活动的开支情况,该博物馆仍现存有清代嘉庆年间制作的石制迎春池。

“近些年我们在立春日举行‘打春牛’民俗表演,就是对二十四节气文化的传承,希望更多游客了解立春习俗。”郭涛说。

郑州大学教授、河南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汪振军认为,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预示着春天的到来,农事活动即将开始,各地在立春日“鞭打春牛”、吃春卷“咬春”、举行社火表演庆祝,是中国传统农耕文明的缩影,寄托着民众对新年五谷丰登、祛病消灾的美好期盼。(韩章云)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