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北省司法厅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用法治力量激发市场活力

魏哲哲  李丽坤
2023年02月09日06: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感谢您的帮助,我们已经正常开工!”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刘先生给秦皇岛市第一公证处打来电话,感谢公证员的帮助。

  刘先生经营一家建设公司,因生产需要,向秦皇岛市一家银行申请贷款300万元,多年的合作伙伴何某夫妇自愿用两套在异地的不动产提供抵押担保。为此,三方在签订合同前向秦皇岛市第一公证处咨询。公证处指导刘先生通过办理委托公证解决这一问题。为了节省时间,公证处指定经验丰富的公证员,预留相关资料,并第一时间进行核实。最终,公证处通过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优化涉企法律服务供给,针对企业面临的扩大融资、资金周转等困难,做到当日受理、及时办理、快速出证。”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彭敬捷介绍,司法厅还研究出台了涉企公证收费的优惠政策,推动公证机构开通涉企绿色通道,实现收费降低、服务更优。

  为帮助企业解难点、疏堵点、去痛点,去年6月,河北省司法厅出台了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五条措施,并纳入全省政府稳定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对服务保障重点企业、为企业纾困解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五条措施涵盖了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提升行政执法文明水平、加大营商环境普法和依法治理力度、优化涉企法律服务供给等方面,覆盖面广、指向性准、针对性强,打出了一套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组合拳。

  不久前,河北省司法厅组织有关部门对现行有效的省政府规章进行了全面清理,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河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冯韶慧举例介绍,《河北省中介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的大部分中介服务收费已实行市场定价,收费许可证制度也已取消,主要内容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因此被废止。

  “开展‘目录之外无证明’专项监督检查,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河北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负责人介绍,本着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原则,河北司法厅作出了两个方面具体安排:“一严控”,即开展“目录之外无证明”专项监督检查;“一扩容”,即组织各设区市对户籍管理、市场准营等营商环境领域告知承诺证明事项进行梳理扩容。

  据了解,自2020年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以来,目前,河北省共有保留证明事项13类225项,其中已有9类42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目前各设区市在此基础上平均扩容10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共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事项80万余件,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河北省司法厅还出台了行政执法禁止性清单,严防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违法执法等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发生,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实施“行政执法温度提升”行动,出台“免罚清单”,开通执法质量反馈热线,做到有诉必达、无事不扰。

  “河北省司法厅举全系统之力推动五条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服务保障的力度和温度。”冯韶慧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9日 19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