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今年春运全社会人员流动人次约47.33亿

2023年02月17日08:2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春运全社会人员流动人次约47.33亿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 16日,历时40天的2023年春运正式收官。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全社会人员流动量约47.33亿人次。其中,营业性客运量约15.9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50.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3.5%。铁路、民航分别发送旅客3.48亿、5523万人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5.5%、76%。在全国铁路运输方面,其中有11天单日旅客发送量超千万,铁路客流实现大幅回升。总的来看,2023年春运运力供给充足,运输组织有序,安全形势稳定。

   今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创历史新高。公众选择自驾出行意愿显著增强,春节假期7座以下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继续实行,春运期间自驾出行人数创历年最高,1月27日(正月初六)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达6029.1万辆次,为历史峰值。

   此外,营业性客流量大幅回升。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度假、商务旅行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带动客流迅速攀升,全社会人员流动量、营业性客运量均达到2020年春运以来的新高。

   各类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旺盛。“乙类乙管”实施正值春运伊始,全国医疗物资运输需求急剧增长,能源、民生等重点物资处于保供保运的关键时期,春运期间各类重点物资运输需求交织。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15亿吨,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今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系统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从业人员严格开展防护,社会公众积极主动落实个人健康防护责任,在人流物流大规模流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防止了交叉感染,保障了旅客身体健康。(记者姚亚奇)

(责编:温璐、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