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评选

亢杰:国门安全无虞是我最大的心愿

2023年02月28日08:27 |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小字号

亢杰,男,汉族,1983年12月出生,2004年6月参加工作,2005年7月入党,现为四川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八队队长。

从警19年来,亢杰做过边境派出所民警,当过边检前台检查员,逐渐成长为执勤队长。他始终将确保国门边境安全无虞为己任,兢兢业业做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因表现优异、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四川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级各类荣誉30余次。2022年5月,亢杰当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翻开亢杰的从警履历,从2004年入警时的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董干边防派出所民警,再到昆明边检站基层检查员、援藏干部,他的经历丰富多彩,每个岗位的成绩都可圈可点。2015年7月,他调入四川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后,就在边检执法办案岗位上扎下了根,一干就是8年。

在熟悉亢杰的人眼里,他天生就是一块当警察的料,个子虽不高,但看起来沉稳可靠,说话语速快、眼神锐利,让人一眼就觉得干练、精神。“再小的案子,他办理起来也不能容忍有任何瑕疵。”亢杰对工作的严格要求远近闻名,也让大伙给他打上了“完美主义”的标签。

对于所从事的工作,亢杰坦言:“执法办案必须严谨细致,不能遗漏任何蛛丝马迹。通过自己的努力,确保国门安全无虞,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办案子容不得半点马虎”

作为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成都开通了131条国际、地区航线,航线遍布五大洲,疫情前口岸年出入境人数超过700万人次,出入境人员和航点、航线数量均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

“出入境的人多了,难免就会有心存侥幸的不法分子混杂其间妄图浑水摸鱼。”亢杰说,空港口岸违法案件办理最大的困难,就是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快速搜集证据、精准定性,既要确保案件办理每一个环节经得起检验,又要保障广大中外出入境旅客正常通关不受影响。

2019年4月的一天,成都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在执行某入境航班边检勤务时,查获7名非法入境外籍旅客。

图为亢杰抽查排队候检旅客出入境证件。

“案子虽然简单,但7个人都需要跟随所乘入境航班原机遣返,留给我们审查登记的时间特别紧张。我们临时从其他执勤队抽调人员协助,才赶在航班正点起飞前办结相关手续。”亢杰说,“这件事给我提了个醒,如果我们的案件办理效率提不上去,就会大大影响旅客正常出入境,平安顺畅的国门形象也会大打折扣。”

为了进一步提高行政案件办理效率,亢杰根据自己多年执法办案经验,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和口岸实际,先后拟写了成都机场口岸《不准入境人员退运指引》《拒不返回的不准入境人员处置指引》《应对谩骂和醉酒旅客处置指引》等7项制度规范,针对口岸常见行政案件列出了工作清单、询问要点和证据采集指引,制作了一批常用案卷模板,进一步规范了案件办理程序,行政案件办理效率提高42.07%,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并在全总站推广。

2022年5月17日,四川边检总站获悉一条线索,内地居民薛某某在其前夫何某某陪同下,欲从国内某地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后偷渡出境。根据上级部署,亢杰与同事们立即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并针对案件办理中可能出现的每一个环节研定了详细的专项勤务方案。

图为亢杰(右)审查境外遣返人员。

当日,在薛某某排队等候进入口岸限定区域时,其前夫何某某躲在一旁立柱后东张西望,并不时通过手机和眼神与薛某某进行交流,行迹十分可疑。

薛某某在前台被移民管理警察询问时,一再否认偷渡行为,辩称其所持护照真实有效,护照里并没有伪假签证。

当亢杰和同事们从其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搜出了整版伪造的某国永久居留卡时,薛某某立马慌了。在证据面前,薛某某承认了其在网上花钱购买整版伪造某国永久居留卡,欲从香港转机偷渡的违法行为。办案人员运用亢杰拟定的指引和案卷模板,仅用很短的时间就办结了案件。

图为亢杰正在做勤务值班登记。

近年来,亢杰共查办偷渡案件等各类行政案件200余起,处理遣返遣送及违法违规人员1100余人次,他经手的案事件“零差错”“零投诉”“零失误”。

“办案子容不得半点马虎,这就要求我们执法办案队伍不仅要对法律法规了然于胸,还要熟悉执法办案流程,掌握执法办案技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每一起案件。”亢杰说。

“移民管理警察苦点累点不算啥”

对工作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是亢杰一贯的作风。

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后,四川边检总站成立执勤八队,负责执法办案工作,亢杰被任命为该队负责法制工作的副队长。

民警叶晓榆还记得执勤八队刚成立时的工作场景:“队里给执法办案岗位补充了一批新人,为了让他们更快熟悉流程,亢队带着我们几名老同志连续几天通宵达旦拟订规章制度、制作案卷模板,有几回我们打个盹,起来一看,他还趴在桌上修改案卷模板……”

2022年春节,亢杰刚带队完成飞机机体检查,便接到上级指令,称某入境航班上有17名被境外某国遣返人员,需要实施遣返审查。“我有经验,还是我带队去吧!”匆匆喝两口杯子里早已凉透的茶水,他又带队主动登上了开往机坪的摆渡车。

图为亢杰检查自助通道设备运行情况。

询问、审查、采集证据……期间办案队员轮换了好几茬,亢杰始终坚守在一线调度指挥。

经过近10个小时的询问审查,亢杰发现被遣返人员中有15人是在同一名“蛇头”组织下,从西南边境地区偷渡出境。他迅速将掌握的情况报告上级,并通报地方公安机关跟进调查,很快锁定了主要嫌疑人。

审查结束后,当时一起查办的同事对亢杰的敬业和专业赞叹不已:“亢队办案通过反复的讲情普法,逐步打开审查对象的话匣子,在纷繁复杂的案情中快速锁定关键有效信息,为案件成功破获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口岸执勤现场,为了节约时间,亢杰最常吃的就是盒饭,吃完了接着干。“因为他很少去食堂,还闹过笑话。”执勤八队政治教导员马洪刚说,亢杰有次穿着便装去食堂,因为办案没有带证件,食堂工作人员又不认识,硬是不准他进,最后还是打电话叫同事过去证明了身份才吃上饭。

紧张、高负荷的核查办案工作,彻底打乱了亢杰吃饭、喝水、上厕所的规律,这让他患上了严重的肾结石病,且由于一再拖延治疗,最终只能手术取石。

住进医院的亢杰也一刻没闲着,2部手机加1个充电宝成了他的住院标配——他一直躺在病床上,通过电话指导同事办案并做好案卷制作、勤务资料的归档收集,同病房的病友给他起了外号叫“吉祥三宝”。

图为亢杰指导同事制作案卷。

“上勤的时候亲力亲为,休息的时候远程指导。”同事们说他就像一个兢兢业业、永不倦怠的管家。直到现在,亢杰的办公室里还摆放着一张行军床。

“主要是为了方便工作。经常半夜会因案子上的事通电话,睡在办公室方便处理,也不影响家人休息。”亢杰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苦点累点不算啥,最重要的是让广大出入境旅客和服务管理对象在每一次出入境行为、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

“执法办案也需要刚柔并济”

“警官,你看我‘手艺’怎么样?我把老护照上的签证剪下来贴到了新护照上。”2022年11月20日,准备出境前往津巴布韦的中国籍旅客林某某“洋洋得意”地将自行裁剪粘贴签证的护照递给了成都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

亢杰回忆,林某某一开始并不认为自己行为违法,她单纯觉得这样方便使用,甚至觉得自己想法“聪明”、“手艺”不错。

“不仅要告诉她这么做违反了什么法,更重要的是告诉她为什么这样做会违法。”

“像林某某这样因为不懂法而违法的人并不少,”在亢杰看来,法与情并不是对立的,“作为执法者,我们既要以法明理,在工作中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又要以情释法,在执法的同时做好普法宣传教育。”

图为亢杰在登机口汇报出境航班登机情况。

亢杰不仅坚持在日常执法办案中开展普法教育,遇到一些被骗甚至是“被迫”违法的人员,他也总能将心比心,让对方体会到执法者的温暖。

2022年9月的一天,一架从柬埔寨出发的飞机抵达成都。正在边检入境大厅巡查的亢杰和同事发现一名身体浮肿、走路一瘸一拐的旅客不停变换候检通道,走几步就要坐下来休息一会儿,遂上前询问其是否需要帮助。

亢杰说,这名叫杜某某的旅客穿着邋遢破烂,鞋子也开胶了,大家怕他出意外,也想多了解一些情况,就一直陪着他。“看他有些支撑不住,我们就帮他借来了轮椅,”亢杰说,“他像是有些营养不良,我又给他拿了包饼干。”

或许是在外面受了太多苦,亢杰的关心让杜某某非常感动。杜某某流着眼泪拉着亢杰讲述他在境外被电信诈骗集团多次转卖、受毒打虐待,被迫从事电诈赌博的悲惨经历,还主动请求亢杰联系媒体曝光跨境赌博、电信诈骗黑幕。

图为亢杰依法询问出入境人员。

“杜某某是被迫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但因为不懂法,一开始他害怕被法律制裁,什么都不肯说。”这一幕给亢杰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我们办案民警不是执法机器。特别是近年来重点打击的跨境违法犯罪,其行为隐秘性高,打击难度也更大,更需要广大出入境人员和服务管理对象的积极配合。”

“希望有一天,队里存放案卷的柜子能够空空如也。”亢杰笑称,执法办案人员无案可办,他和同事们守护的国门安全无虞,是他最大的心愿。

初春的蓉城,夜里还有些许寒意。亢杰站定在警容镜前,仔细整理了身上的警服,转身披着月色,又登上了开往口岸的班车……

供稿:四川边检总站

文字:张晟达

摄影:张晟达、周裕森等

海报制作:孟令军

编辑:朱雯娴 施阳春

审核:马坤鹏

(责编:梁秋坪、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