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评选

王微: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和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2023年02月28日08:46 |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小字号

王微,男,汉族,1986年3月出生,2009年6月参加工作,2011年6月入党,现任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玉麦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

从警13年,王微始终牢记初心,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服务边疆地区民族团结发展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获评2022年度“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党员民警”等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日拉雪山上放目远眺,皑皑白雪之下的草场和原始森林包围的山谷最深处,隐约可以看到一个渺小的村落,那是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

西藏边检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玉麦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守护着这片美丽的土地。王微是其中一员,多年来的坚守付出,在这个东北汉子的脸上留下印记,曾经年轻的脸颊染上了消不去的“高原红”。“守护边境的安宁,也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家。” 他一直铭记着守护这里的初心。深邃的天空、皑皑的雪山,这里的一切让他感到幸福无比。

边境线上的“守门人”

王微来自一座英雄又光荣的城市——黑龙江大庆市,2009年从黑龙江公安警官学院特警专业毕业后,他投身警营,成为了一名西藏戍边卫士。

2010年2月王微经过半年的入警培训,被分配到西藏边检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加玉边境派出所,这里地处中印边境,边贸往来活动频繁。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繁重的任务让王微感到“压力山大”。为了尽快熟悉派出所工作,王微决定从语言入手,为此他主动申请从派出所外勤工作干起。

图为王微(左一)与同事严乙在边境巡逻。

“我这人性格外向,比较喜欢和人聊天打交道,一有空我就去老百姓家里、边贸市场转,跟当地人唠嗑,了解边境地区情况。一来二去,跟老百姓关系也搞好了,藏语、珞巴语常用的词汇也学会了。”谈到语言学习王微有自己的诀窍。

从事外勤工作的三年间,王微学语言、学业务、学法律,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牵头侦办各类涉边案件10起,逐渐成长为单位崭露头角的业务能手。

图为王微(右一)为辖区群众开展普法教育。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山南市玉麦乡群众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勉励玉麦乡干部群众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一时间,卓嘎、央宗姐妹和父亲桑杰曲巴,几十年如一日放牧守边的事迹被广泛宣传。2021年5月,王微在爱国守边精神的感召下主动申请调往地理位置更加偏远的玉麦边境派出所工作。

为了更好地掌握边境一线情况,王微到单位的第二天,就带着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开展边境巡逻。2021年8月的一天,王微带队开展边境巡逻时,由于雨天路滑,走在队伍最前面的他不慎滑倒,差点跌下悬崖,路边上锋利的碎石和杂乱的树枝将他的腹部划出了两道深深的伤口,至今印痕明显。

图为2020年王微带领民警、辅警、护边员、民兵等党员同志,在觉姆拉通外山口一线执勤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经过近三个月的巡逻调研,王微掌握玉麦乡的边境辖区实际情况,反复研究论证后,他对单位的边境防控力量进行了优化调整,建立护边护牧警务,组建“五员”队伍,增加边境前沿巡查频次。他还积极向驻地政府汇报相关情况,争取支持。在他的协调下,当地很快成立了玉麦党员巡逻队、边境防控队、标识巡检队。每个月,王微都会联合军地搭建“联育联学”平台组织学习,在辖区群众中开展“爱我中华、守土有责”主题活动。同时,他还带领移民管理警察和辖区群众,联合驻地解放军开展“重走桑杰曲巴巡边路”边境踏查活动,穿密林、涉冰河、过悬梯,在沿途树干上绑上五星红旗,在路旁岩石上喷涂“中国”“CHINA”字样。

他说:“桑杰曲巴一家三口接力爱国守边的故事一直激励着我,作为玉麦的一员,更要通过努力,带动群众守护好国土,建设好玉麦。”

图为王微(左三)与同事们在大雪中执行边境巡逻任务。

平安路上的“守护人”

加玉乡是隆子县人口最多的边境乡,辖区人口多、风险隐患多、矛盾纠纷多,打架斗殴、劳资纠纷、家庭矛盾......王微几乎每天都会面对不同的警情。

“每次出警解决的一般都是纠纷。”谈及刚来到这里时的感受,王微感慨道。

图为王微在加玉边境派出所工作期间,辖区群众为其赠送锦旗敬献哈达。

2012年初,村民尼玛杰布给王微打电话,称老婆“走丢”了,问起缘由,竟是双方因为家庭琐事吵架,妻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王微随即带上民警四处搜寻,找了整整一天,才在一个偏远的放牧点找到她。

回家后,热心的王微又成了“话痨”,安抚双方情绪,疏通心结,最终夫妻俩和好如初。

这样的情况处理多了,王微找到了窍门,摸索出了法、理、情“三字调解法”, 以法律为准绳、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他说,“只有换位思考,站在双方角度考虑问题,做到公平公正,老百姓才信服你。”

图为王微同加玉乡切麦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组织群众共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纪念活动。

“在我们乡里,就没有他调解不了的纠纷。”2021年6月,加玉乡乡长向玲玲得知王微即将调走时,更多的是不舍。

“一把钥匙不能同时开两把锁,基层警务最重要的就是要因地制宜。”秉承这一理念的王微调到玉麦后就加紧走访调研,结合玉麦乡社情、民情,创新推出了乡长、村长、派出所所长“三长”服务模式,形成了“排查在先、教育在先、调解在先”的社会面综合治理模式。

他还结合实际创新打造辖区“百米服务圈”,建立法律咨询、上门办理机制,推出民情日记、民情地图、民情“二维码”举措,搭建“网格服务微信群、网格服务二维码、辖区一键报警”等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了网上办证预约、网上法律咨询、网上防范预警。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王微14年来一直坚守的工作信条,从2021年6月来到玉麦边境派出所至今,他先后排查化解各类隐患纠纷30起,救援27起,玉麦乡连续11年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警民双向熟悉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2022年4月玉麦边境派出所获评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和山南市首个被命名的“枫桥式派出所”。

兴边富民的“引路人”

“做好群众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时时刻刻为他们着想,让他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这是14年来,王微开展群众工作的秘诀。为了让辖区群众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王微就经常想方设法给他们送去“甜头”。

2021年初,王微在走访时,发现共拉村吾金壤追一家正在修建的房子迟迟没有封顶,便联系村支书了解情况。得知两位老人购买建筑材料还差8000元,所以停工了。

当时的他,刚被评为“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获得3000元奖金,他拿出了奖金,还发动身边亲朋好友捐款,很快就凑齐了8000元,帮助两位老人解决了难题。最终,房屋如期完工,两位老人如愿搬进了新房。

“民族团结进步的奖金刚好用在民族团结工作中,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每次提起这件事,王微满脸自豪。

图为王微与同事一起修缮边境物防设施。

2021年6月,王微从隆子县人口最多的加玉乡调到了人口最少的玉麦乡工作。他说,虽然从隆子县人口最多的乡到了最少的乡,辖区人口骤减了15倍,但他要把群众工作做细15倍。

2021年9月,王微得知乡里面群众采摘的贝母大量滞销后,他多方打听联系,为群众开辟网上销售特产渠道,手把手传授网上销售技能,助力推介700余公斤贝母走出大山,走向内地。

他还主动对接国家兴边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警民联合“边境游”“牧家乐”等特色旅游模式,帮助村民拓宽牦牛肉、藏药材、“鸡血藤”木制手工艺品、家庭旅馆等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边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边关的寒风,萧瑟凛冽,吹走了他的青春,吹皱了他的脸庞,却无法吹散王微坚定守边为民的梦想。

他说,他要像玉麦的树一样,一直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供稿:西藏边检总站

供图:西藏边检总站

文字:郭远敬、郑琦山

海报制作:孟令军

编辑:朱雯娴 施阳春 庄兴

审核:马坤鹏

(责编:梁秋坪、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