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评选

谭家海:初心如磐守卫巴渝国门

2023年03月01日08:26 |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小字号

谭家海,男,汉族,1988年4月出生,2009年4月入党,2009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重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四队副队长。

从警13年来,不论是在疾风骇浪的海港口岸、危机四伏的维和战地,还是人流如织的空港国门,谭家海始终不忘初心,精业强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移民管理事业的无限热爱。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联合国维和勋章,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移民管理局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队长,这几名旅客信息存疑……”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检大厅内,谭家海正在带队开展边防检查勤务,此时台内检查员反馈的问题引起了他的关注。

谭家海将几名旅客带至后台,进行重点询问。“年纪相仿,来自相同地方,相互不认识……”谭家海迅速分析现场情况,决定以同行人关系为突破口,经过针对性审查并循线深挖,几名涉嫌违法出境的旅客交代了真实身份和出境目的。这是谭家海在13年从警生涯中侦破的又一起非法出入境案件。

投笔从戎,海港口岸逐梦初心

2009年,学习成绩优异的谭家海从重庆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毕业。他的同学中,有的选择成为人民教师,有的选择进入风光无限的金融行业,谭家海也站在了人生“择业”的分岔口。

那时,谭家海已经得到了一家重点中学的工作邀请,但他获悉原浙江边防总队招录入警大学生的消息后,主动报名,选择了戍边卫国的梦想。最终通过层层考核,谭家海成为了原浙江边防总队大榭边检站的一名检查员,守护在祖国东大门的海港口岸。

图为谭家海正在认真学习业务知识。

初入警营,谭家海便遇到了难题。大榭边检站负责船舶出入境查验以及口岸巡逻防控等工作,英语专业毕业的谭家海需要从零开始学习边检业务知识。

为了快速走上边检岗位,谭家海学习异常刻苦,周边的同事都被他的努力惊讶到了。“小谭,经常闷在宿舍看书,凌晨两三点是常态。”“他认真学习起来,真的就只有书本”“这学习的劲头,自愧不如啊!”……谭家海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执勤点和营区之间,通勤车来回一趟需要40分钟,一天3趟就要2个小时。为了把握学习时间,谭家海把通勤车当做“学习室”,前排没那么晃,搭个小桌板可以看书学习。凭借着刻苦钻研的劲头,正常半年才会通过的检查员考试,谭家海仅用两个月就顺利通过。

通过检查员考核后,谭家海学习的劲头没有终止。他继续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深入走访驻地码头企业和船舶公司,实地调研国际船舶通关情况,清楚地掌握了如何规范轮船出入境秩序。在理论和实践的加持下,谭家海迅速成长为“业务尖兵”,和同事们一起先后查获口岸出入境船舶违法违规案件23起,保障了海港口岸的安全稳定。

图为谭家海正在安排勤务。

凭借着刻苦好学、扎实肯干的作风,谭家海不断成长。2013年3月,他被任命为监护中队中队长,成为大榭边检站的第一个 “入警大学生”中队长。

亮剑西非,维和战地检验初心

2016年,原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受命组建第四批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面向全总队招募队员。知道这个消息后,谭家海激动得睡不着觉。“能够代表国家参与维和任务,这是最光荣的事情。我是英语专业毕业,更应该发挥优势,参与维和任务。”谭家海主动申请。

图为谭家海与战友交流维和任务安排分工。

当时,进入维和部队的考核标准很多,其中有一项是拉15个引体向上,而谭家海只能拉7个。为了通过考核,谭家海抓紧练习,连每天乘坐公交车时,都不忘在公交车的扶手上吊几个。最终,谭家海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中国第四批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一员。由于扎实的英语基础和出色的带兵经历,他成为了防暴队最年轻的战斗分队分队长。

“国门卫士在国内要守护好边境国门万家灯火,在维和任务区也应保护好祖国同胞的人身财产安全。”执行维和任务期间,谭家海和队友们将驻地华人企业和聚居区纳入防暴队日常巡逻覆盖范围,增加巡防频次,虽然增加了不少的任务量,但有力震慑了当地违法犯罪活动,针对华人的违法犯罪活动显著下降。

图为谭家海在执行维和任务。

“你们就像电影《战狼》里的和平使者,在异国他乡还能保卫祖国同胞的安全,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伟大!”2016年春节,中国葛洲坝集团利比里亚分公司员工为防暴队送来锦旗和水果,对防暴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在繁重防暴任务、严酷自然环境的冲击下,体格健壮的谭家海患上了“疟疾”,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选择了隐瞒家人。在隔离治疗的24天里,他每天想到很多事:营区西南角的铁丝网有没有拉好、痛失亲人的队员小李情绪有没有好转……唯独没有他自己。身体状况稍稍好转后,他不顾队医的劝说,立即奔赴维和防暴一线战斗岗位。

图为谭家海在协调维和营区换防物资运输。

谭家海和战友们在维和岗位共同奋战378天,圆满完成了每一项维和任务。因工作成绩突出,谭家海被联合国驻利比里亚代表团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2017年3月,他被原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荣记个人二等功。

精业强能,山城国门践行初心

从利比里亚凯旋后,2017年11月,谭家海的工作从宁波调整到重庆。原重庆边防总队驻守在空港国门,和大榭边检站海港业务不同,谭家海挑灯夜战学习空港口岸业务知识,认真对待每一次边检勤务。在他的办公桌旁有个纸箱子,里面放满了500多份学习资料,分门别类地记录了他每一次勤务遇到的情况及处理办法。

功夫不负苦心人。谭家海刻苦努力地学习,让他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空港边检业务知识,适应了新岗位的要求。在2018年原重庆边防总队举办的边检业务岗位比武中,谭家海作为科队代表参赛,取得了集体二等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谭家海没有丝毫迟疑,主动递交请战书,加入总站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奔赴重庆口岸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家人的担心,他坚定从容地回答:“萤火虽微,愿为其芒,我有维和抗病经验我先去”。

图为谭家海在开展航班查验勤务。

疫情期间,不法分子企图从口岸混入混出的企图并未停歇。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始终是谭家海和战友们的重要职责。他对相关案件特征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分析,一次次找准了案件“关键点”和“突破口”。

2022年底,在查验一架重庆飞往迪拜航班时,一名旅客自称出国务工,还提供了一份满是英文的工作证明,护照签证都没问题,但检查员小杨总觉得哪里不对,便报告给值班队领导谭家海。

“十五分钟前也有一名旅客提供了相似的工作证明材料”,谭家海想起了之前一名旅客的材料,在脑海里对两份材料进行比对,在密密麻麻的字母中寻找蛛丝马迹,“有问题,一处文字相同的地方,字体却不相同!”通过这个细微的差异,谭家海循线深挖查获2名隐瞒真实出境目的不法分子。

图为谭家海和同事审查涉嫌跨境违法犯罪的嫌疑人。

英雄不独疆场出,闪光尽在细微中。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谭家海将“小我”融入“大我”,在不同岗位,他始终牢记从警初心,义无反顾地践行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担当,以身为盾构筑国门口岸“安全屏障”。

供稿:重庆边检总站

图文:张少波

海报:孟令军

编辑:朱雯娴 施阳春 禚思成

审核:马坤鹏

(责编:梁秋坪、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