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评选

于歌:跟每一处疑点“死磕”到底

2023年03月01日13:25 |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小字号

于歌,女,汉族,1989年3月出生,2011年7月参加工作,广东省第十三届妇女代表,现为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云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一级警长。

入警12年来,于歌同志始终扎根边检执勤一线,苦练查验本领,真诚服务出入境旅客,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超35万人次,查获各类违法违规人员170余人次,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3次,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等。

“马上又要抵达一个航班,大家都提一提神,核查再仔细些!”2月15日凌晨4时,夜幕笼罩广州白云机场口岸,“乙类乙管”后口岸国际航班快速恢复,航班旅客的增长对边检后台核查工作形成了量多线杂的挑战。此刻,于歌仍在忙碌的边检核查工作中保持高度专注。作为奋战在国门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维护国门安全稳定是于歌和战友们的首要职责。

学用相长的口岸“安全员”

“有异样!”2021年7月,白云边检站后台核查民警在对出境航班相关信息进行核查时发现可疑。身为值班队领导,副队长于歌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研判并发现关键细节——某架次航班有多人订票信息异常,路线可疑。她牢牢抓住“尾巴”循序深入、广泛摸排,最终数名“偷渡客”的身影渐渐浮出水面。于歌立即上报请示启动口岸联动机制,对相关人员开展侦办调查。

于歌(右一)在白云国际机场口岸执法办案中心对违法嫌疑人实施当场讯问。

“我和同事联合专案组开了多次案情碰头会,整理涉案线索、收集犯罪证据,耗时数周最终成功挖出一个跨境犯罪团伙,并成功打掉了其在境内的窝点,一举抓获黄某等8名团伙骨干成员。”说起案件,眉眼英气的于歌眼里闪着光。负责后台核查工作以来,于歌已带领民警先后主导办理跨境违法犯罪案事件400余起。

成绩源于热爱、也源自不断钻研。在岗位上学习、在工作中研究一直是于歌的工作态度。作为全国三大国际空港口岸之一,广州白云机场与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间航线密集,口岸旅客成分复杂、多元的程度在全国首屈一指。

于歌与同事分析案情。

潮涌般的出入境客流对检查员于歌来说,是扎根成长的“沃土”,更是理论和实践不断碰撞的实验室。工作中,她将解剖学、心理学、语言学等学科知识引入查验流程,提炼创立特色查缉战法,变“大海捞针”为“精准出击”,让后台核查在维护国门安全稳定中发挥出关键作用,被全站推广。

死磕到底的国门“细节控”

2022年深秋的一天,在对航班出入境信息进行例行核查时,一组照片引起了于歌的警觉。“一边是衣着得体的知识分子样貌,一边却是不修边幅的邋遢大叔形象,短短几年时间同一个人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变化?”有着多年察人观色经验的她疑窦顿生。

“再仔细查!”她迅速组织当天值班民警对该人进行细致核查。最终,证实该男子系企图通过变换身份潜入人员,成功阻止了一起涉嫌跨境违法犯罪行为。

“在执勤一队,我们要求执法办案中对每一条有价值的线索都必须深挖细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于歌说,“在日常生活的细微处和边检业务的延伸处,慢一步、沉下心、看透彻、钻进去,培养我们钻研业务的‘工匠之心’,总能有收获。”

于歌(右二)和同事在执勤现场向出入境人员核实情况。

在她的带领下,执勤一队的民警们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不仅成为后台核查岗位上的“细节控”,而且养成了跟疑点“死磕到底”的习惯。

一次处置案件过程中,一名旅客涉嫌违法就业,可其签证有效、邀请单位合法、无违法记录……种种信息看起来挺正常,却始终未能打消移民管理警察的怀疑。眼见着该名旅客乘坐的航班即将起飞,一时之间,核查工作陷入了僵局。

“从这人的衣着入手!”于歌突然出声提醒。这句话仿佛光剑拨开“谜雾”,助大家找到了破案的关键。她带领后台核查当班民警顺藤摸瓜,最终用翔实证据成功处置该了这起案件,为守护国门安全筑牢了严密防线。

于歌和同事正在筛排线索。

正是这样一次次“死磕”,于歌和她带领的执勤一队在捍卫国家安全、维护口岸稳定取得了卓越成绩。该队也因成绩突出,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为了最大化发挥于歌的典型引领作用,让先进典型形成集群效应,今年,白云边检站顺势而为,选拔了一批有着丰富口岸执法实践和移民理论研究经验的民警,组建了白云边检站“于歌劳模工作室”,由于歌领头,继续在白云空港口岸为维护国门安全稳定踔厉奋发。

大爱惠人的巾帼“暖卫士”

“你们和他一样,都是在骗我!”曾经,在口岸询问室,一名被拐卖、涉嫌跨境偷渡的年轻“外籍新娘”哭闹着拒不配合执法。

“别害怕妹妹,姐姐能理解你。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会犯错误,也都是慢慢成长的,已经发生的事情不能改变,但我们还可以选择未来,选择向前看、向阳生。”为避免刺激女孩情绪,于歌化身知心姐姐,言语温柔地解释情况、耐心疏导。

两个多小时的宽慰和引导,一句句贴心暖心知心的话语,不断触动着女孩的心扉。最终,于歌用巾帼卫士的大爱真诚化解了这名外籍女孩心中的坚冰,使她正确认识了自己的行为、逐渐接受了边检机关的处理决定,调整好个人情绪,踏上了回家的路。

当被问到为何耗时两个多小时对嫌疑人进行耐心劝说引导,而不是直接遣送处理时,于歌说:“移民管理警察作为国门名片,既要严格执法维护国门安全稳定,也要人性化执法体现中国法律的温度。”

于歌引导入境旅客快速、便捷通关。

身为国门女警,于歌的柔性与理性,不仅表现在工作中,也体现在生活里。

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号召到广西三江帮扶支教时,她为孩子们纯真的心中播下爱的种子;在残障学校志愿服务时,她帮助残障人士自力更生,让爱的光芒普照心田;在社区养老院做义工时,她让尊老敬老的美德之树开出绚烂的花朵。

2023年,在于歌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白云边检站“暖歌”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我觉得做公益最大的收获,是一双手扶起另一双手、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找寻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大家一起履行社会责任,心中那种满满的踏实感。”回望身边束束微光聚成明亮火炬,于歌感慨道。

这些年,于歌用乐业、精业、勤业,让白云空港口岸掀起一与身边榜样、先进典型对标的热潮,从“学先进”渐渐演变成“争先进”,从于歌个人的“星星之火”扩散成“国门群星”争先创优的“燎原之势”。

供稿:广州边检总站

文字:周笑臣 秦媛

摄影:黎锋俊

海报制作:孟令军

编辑:朱雯娴 施阳春 庄兴

审核:马坤鹏

(责编:梁秋坪、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