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检举行“迎两会·新时代检察这五年”第六场发布会

携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2023年03月02日08:29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郭荣荣)3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迎两会·新时代检察这五年”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重点围绕“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主题,介绍了五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及检察机关协同各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成效,民政部、共青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发布了主题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最高检第四十三批指导性案例。

  “2018年,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最高检专设未成年人检察职能部门,为全面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提供了组织保障。”童建明表示,五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2022年,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不诉率分别为68.5%、59.9%,较2018年上升34.4个、36.9个百分点。五年来,检察机关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7.1万人,适用率由12.2%上升至36.1%,超过97%的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走上正途。

  发布会透露,五年来,检察机关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万人,年均上升3.6%。其中,起诉强奸、猥亵儿童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13.1万人;救助未成年被害人4.2万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亿余元。会同公安机关、妇联等推行“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建成2053个“一站式”办案场所。

  童建明表示,在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上,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两法”,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找准与其他“五大保护”的结合点,有针对性地助推相关主体依法履职尽责,力促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发布会重点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开展情况。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归口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统一办理后,检察机关握指成拳,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此次发布的第四十三批指导性案例,就是对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职能“化学融合”实践的总结。

  本批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共四件,分别为防止未成年人滥用药物综合司法保护案、阻断性侵犯罪未成年被害人感染艾滋病风险综合司法保护案、惩治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犯罪综合司法保护案、未成年人网络民事权益综合司法保护案。这批案例的发布,有利于指导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也有助于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共识,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责编:马昌、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