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评选

王东玉:南海国门的“查缉尖兵”

2023年03月02日08:29 |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小字号

王东玉,女,汉族,1991年8月出生,2012年5月入党,2014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凤凰边检站执勤五队副队长。

王东玉长期扎根后台核查岗位,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不断探索口岸查缉战法,曾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安保等重大任务10余次,查处30余起违法违规案件,疫情期间累计核查各类违法案(事)件线索738条。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9次,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党员民警”“海南省优秀法治人物”“海南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在包罗万象的边检知识中探索真知,与非法出入境人员斗智斗勇,创新查缉战法让“偷渡者”无所遁形……她叫王东玉,是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凤凰边检站执勤五队副队长,从警9年来,她一直扎根国门口岸,逐渐历练成为守护南海国门的“查缉尖兵”。

勤学苦练解锁“技能包”

2014年,刚从法学专业毕业的王东玉怀着从警梦,来到原海南公安边防总队凤凰边防检查站。“因为从未接触过边检工作,刚入警那段时间,面对各类纷繁复杂的专业知识,从哪里开始学、怎么学,一度让我束手无策。”回想起入警时的感受,王东玉记忆犹新。

好在随即而来的边检岗前培训,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那段时间,白天,她紧跟老师讲解思路,学习边检业务知识;晚上,她主动将学到的知识整理记录并及时总结复盘,反复加深记忆……短短三个月的培训,王东玉就整理出厚厚的一摞笔记,她对边检知识逐渐了然于心。

图为王东玉学习证件真伪鉴别技术。

岗前培训结束后,王东玉被分配至原情报法制科。尽管王东玉拥有良好的法学基础,但是面对实操性更强的后台核查工作,她需要具备更专业的岗位能力。

为了能够尽快提升,王东玉一有空就向前辈请教,他们长期工作在边检一线,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王东玉一直记得,当时每遇到一个新案例,她都会把师傅们的处理结果详细记录下来,和以前的案例反复进行对照,从一处处细微的变化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闲暇时间,她还喜欢到证件研究室“串门”,向证研“大咖”请教各类证件鉴别和防伪技术要点,她逐渐了解到,原来从纸张印刷到装订技术、从塑封方式到防伪特征,每个细节都需要一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去细细研学。慢慢地,她逐渐对这些丰富多样的岗位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她不断苦练鉴别技能,积累实践经验。

除了和前辈学习业务外,王东玉还能从他们身上学到许多宝贵品质。这些前辈尽管早已是口岸查缉战线上的佼佼者,但对每一项工作始终保持敬畏谦逊、精益求精的姿态,他们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感染着王东玉。

图为2021年,王东玉(左一)和 同事参加全省边检业务岗位技能竞赛比武。

2016年,海南边防总队举办全省边检业务岗位技能竞赛,王东玉主动请缨,代表单位出战。面对单位执勤任务重、没有完整时间备赛的困难,王东玉没有退却。当其他人还在梦乡时,她早已起床开始背业务知识;当别人休息娱乐时,她正拿着厚厚的题库没日没夜地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王东玉凭着韧劲,取得了全省多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正是凭着这股肯学习、善钻研的劲头,她一步步从新手蜕变成行家里手,从业务“小白”逐步成长为精通证件研究、案件办理、数据核查等技能于一身的查缉能手。

心细如针练就“如炬眼”

“东玉姐工作起来沉着冷静、心细如针,只要有她这个‘福尔摩斯’在,我们心里就很踏实。”在凤凰口岸,大家都争着和王东玉一组上勤。

不管出入境人员多么鱼龙混杂,也不管企图蒙混过关的不法分子伪装得多么巧妙,王东玉总是目光如炬、明察秋毫,从海量信息中抽丝剥茧,发现疑点。

图为王东玉协助旅客填写入出境卡。

2018年11月的一次入境检查勤务中,前台执勤民警怀疑一名旅客疑似非法入境,遂提交给王东玉做进一步审查。询问中,王东玉先尝试用汉语与其交谈,发现该旅客明明能听懂中文,故意假装不懂。敏锐的王东玉还察觉到,当说到关键问题时,该旅客故作镇定,这就更加坚定了王东玉对其的怀疑。凭借娴熟的盘问技巧,王东玉最终攻克他的心理防线,该旅客承认自己2014年持用某国身份来华,非法居留多日,此次变换身份,意图蒙混过关。这是近年来该站查获的第一起外籍旅客变换身份的案件。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2019年10月的一天,王东玉对某入境航班信息进行预检时发现异常。待该航班落地后,王东玉果断将相关旅客带入核查室。通过检查,发现其携带有大量涉嫌违法物品。后经多方查证,最终确认该旅客为网上追逃人员。仅2019年,就有6起类似案件经王东玉之手破获。

图为王东玉和同事分析出入境航班信息。

办案有方法、善总结,是同事对王东玉的评价。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和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她将自己后台核查工作的经验总结提炼成“伪假证件快速识别法”“行李物品查验法”等查缉战法,并毫不保留地分享给新同志;还牵头编写《案件办理示范卷》《审查处置境外遣返人员工作指引》等示范教材,被在全站推广应用。近年来,王东玉先后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安保等重大任务10余次,查处30余起违法违规案件,严厉打击了不法分子从事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

服务自贸港建设的“护航人”

2018年,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开启,59国旅游免签入境政策落地实施,凤凰口岸出入境航班、旅客量迅速增加,给边检机关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

“免签游客的入境停留时间从15天或者21天统一延长至30天……”入境大厅,王东玉正为游客耐心细致地讲解着新政策的内容。免签政策实施初期,王东玉积极参与政策宣传工作中,通过向旅客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问等多种形式,介绍59国人员入境海南旅游免签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不断提升旅客满意度。

图为王东玉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服务。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尽管凤凰机场的国际航班的起落架次大幅度减少,而王东玉和同事肩上的责任却有增无减,他们转战幕后,担负着跨境违法犯罪人员的核查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织密“安全网”。

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王东玉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组织该站业务和技术骨干夜以继日投入系统研发工作,组织顺利建成了新的核查预警系统。

图为疫情期间,王东玉核验旅客信息。

从2020年3月至今年2月,她所在的凤凰边检站后台核查队累计核查推送各类违法案(事)件线索738条,为打造平安国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了“边检智慧”。

一个个勤学苦练的日日夜夜,一场场打击犯罪的斗争博弈,一次次全力以赴的创新攻关,从业务“小白”到南海国门的“查缉尖兵”,王东玉的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不算轰烈,却同样精彩!

供稿:海口边检总站

文字:朱晨鹏 蒙绪顺

摄影:蒙绪顺 卓安洋 等

海报制作:孟令军

编辑:朱雯娴 施阳春 和雪芹

审核:马坤鹏

(责编:梁秋坪、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