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有料!有样!未来服装讲究“科技范儿”

2023年03月07日09:5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料!有样!未来服装讲究“科技范儿”

【民生话题】

主 持 人:本报记者 王延斌 过国忠

对话嘉宾:陈 卫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

徐卫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

李承霞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穿得暖不再是人们对衣服的首要要求,穿得好、穿得美、穿得科技环保,已渐成时尚。新技术、新材料、新功能、新工艺、新设计“五新”元素的深度介入,让现代服装呈现出越来越多的“科技范儿”。

一件衣服可以融入多少科技含量?它们可以拥有灭菌抗病毒的面料,薄如蝉翼、宛若肌肤的质地,自动调温功能……新技术、新材料、新功能、新工艺、新设计“五新”元素的深度介入,让现代服装呈现出越来越多的“科技范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穿得暖不再是人们对衣服的首要要求,穿得好、穿得美、穿得科技环保,已渐成时尚。

近几年,服装行业出现了哪些具有代表性的新元素?“双碳”目标下,该行业又有哪些新动向、新趋势?服装行业科技创新,有哪些共识与挑战?针对网友的上述提问,科技日报记者邀请了部分来自服装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与大家互动交流。

绿色、科技、个性引领行业潮流

网友@大师傅: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服装行业带来哪些方向性影响?“双碳”目标下,行业有哪些新动向、新趋势?

陈卫代表:服装行业就业创业集中度极高,多元化的产业生态和多层次的产业结构赋予了行业未来更大的人口容纳能力和创新创业空间。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科技与设计创新集成,材料与装备升级迭代,产品与应用延展丰富,服装行业创造着物质财富与文化美学。特别是材料技术、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使得万物可织的趋势更加明显,从深海深空到道路建筑,应用边界不断延展。

徐卫林代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为服装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引领和遵循。围绕“双碳”目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已启动“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筛选30家重点品牌企业、60家制造企业及一批重点产业集群开展碳中和先行示范,以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时尚产业体系。

李承霞代表:全球竞争合作的绿色化、产业体系的透明化、消费市场的责任化正成为当前服装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动向和新趋势主要表现在内需消费的升级上,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逐步催生内需市场的消费升级,从而带来产业的迭代升级和科技的进步。消费者更关注服装在多场景应用层面的功能性和适体性需求,比如户外服装、职场服装、家居服装、运动服装,无不体现着服装行业向更绿色、更个性、更科技的方向发展。

科技与艺术在服装上“牵手”

网友@多米yijia:一件看似普通的衣服,有多少科技元素融入其中?近几年,服装行业出现了哪些颇具代表性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功能、新工艺、新设计?

李承霞代表:这个问题不仅是从业者的问题,更是时代之问。伴随着文化、科技、创新、绿色、时尚等诸多发展理念的加持,一件衣服背后的科技元素实在太多。以一件普通的全棉衬衫为例,从原料棉花育种、种植棉花的专用无人智能机械开发,到纺纱的技术与设备的升级改造、织布的工艺提升、无水染色技术的运用、织布成衣的智能生产、检验检测的各个环节,再到产品物流、销售终端大数据管理和人脸识别适配等全是科技元素的充分表达。

近年来,服装行业出现的“五新”元素,尤其是智慧工厂、无人工厂等,颠覆了大众对服装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观念。以一件冲锋衣为例,新的压胶防水工艺、透气耐磨等一系列功能要求,让衣服变得与众不同。

徐卫林代表:科技与艺术在服装上“牵手”,是当前服装行业发展的方向。一件看似普通的衣服可能融合了电子信息、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综合技术,能及时感知人体或外部环境的变化,并主动作出响应,维持穿着的舒适性。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服装就很典型,集功能性、民族性和艺术性于一体。对比传统服装,它有很多创新与突破,不但呈现了水墨艺术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同时还能让人们在温度变化和场景转换下实现自由穿搭。通过科学的材料选择,每件服装均防风拒水、透湿透气、质感柔韧,满足特殊的气候条件需求。

每个时期都会有“领头羊”

网友@Wuxing07:服装行业科技创新,存在着哪些共识与挑战?服装企业该如何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在国内,哪些企业或者案例的创新让您印象深刻?

陈卫代表:服装行业创新与时代科技创新密切相关,同频共振,服装行业要紧抓时代机遇、积极拥抱科技、敢于迎接挑战。尤其是涉纺涉服高校和科研院所,要洞悉行业发展趋势,超前布局一些前瞻性项目,要发力解决一批行业关键性技术难题,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全面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徐卫林代表:服装行业需在原材料开发、智能制造、产品标准、高端领域产品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个性化、品牌化和绿色化升级。通过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全方位构建服装品牌的核心科技能力,并引领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向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迈进。在国内,稳健医疗和安踏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让我印象深刻,创新有助于品牌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也有助于提升我国服装产业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

李承霞代表:2022年以来,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和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服装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服装行业周期性发展的趋势下,每个阶段都会出现“领头羊”。随着消费者对品质和功能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全民素质不断提升,服装行业不仅是一个以“单纯”好不好看,时不时尚来定义的行业,谁能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趋势等科技创新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

(责编:梁秋坪、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