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司法部:“减证便民”累计清理取消证明事项逾2.1万项

2023年03月07日19: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周静圆)“在床边就办好了所有证明,真是太方便了!”前不久,林女士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分娩一个宝宝,住院期间,她和丈夫在医院内提交出生“一件事”联办申请,成功为宝宝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家庭医生签约和出生户口申报、社保等一系列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据了解,目前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规范已经作为浙江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在长三角区域辐射联动,跨省户口迁移已经被国务院纳入“跨省通办”清单,未来将在全国范围推行实施。

这是各地各部门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的一个缩影。据司法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启动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累计清理取消的证明事项达2.1万多项。同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减证便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通过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大幅削减证明事项,减少需要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的证明事项,曾经的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现象得到了明显改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过先承诺、后核查的方式实现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异地网上报名,节约了报考时间,降低了报考成本;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结合信息化手段,实现公积金提取“零材料”办理、“零跑腿”办理……

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的改革部署,简化了办事创业的流程和材料,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群众办事负担,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将积极探索,转变管理方式,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效率,不断优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责编:马昌、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