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陪审员制度:更好通达民情、反映民意、凝聚民智

赵鹏

2023年03月08日10:56   来源:人民网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司法领域的重要体现,对于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人民陪审员增至32.7万人,参审案件1266.4万件。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不断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结的案件数明显增加,人民群众对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关注度、认同度和参与度不断增强,人民陪审员制度日益焕发生机与活力。

优化选任机制,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认真落实“一升一降”和“两个随机”,将人民陪审员年龄从23周岁提升至28周岁,文化程度从大专以上降低至高中以上;通过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随机抽选确定人民陪审员人选,实现了人民陪审员主要通过随机抽选产生的巨大转变。目前,全国人民陪审员中男性占53.9%,女性占46.1%,人民陪审员来源更加广泛,性别比例、职业分布进一步平衡,队伍广泛性和代表性显著增强。

健全参审机制,人民陪审员参审质效进一步提高。全国法院严格落实个案随机抽取机制,兼顾不同类型案件审理的需要,探索特殊案件分类随机抽取机制,切实保障人民陪审员各项参审权利,实现由注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数量”向重视参审“质量”转变。人民陪审员法实施以来,全国人民陪审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审各类案件,涌现了一批忠实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参审作用的优秀人民陪审员,案件审判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

强化管理保障,人民陪审员制度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各地法院聚焦重点、细化举措,人民陪审员培训、管理、考核、奖惩、保障等工作有序开展。培训工作实现常态化,课程体系进一步丰富,培训机制不断健全完善;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制度,统一制发工作证,建立信息档案,健全考核机制;主动协调当地财政等相关部门,推动落实参审经费保障,积极争取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的理解与配合,为人民陪审员解除后顾之忧;全方位、立体式广泛宣传人民陪审员工作,人民陪审员制度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民主法治观念不断提升。

人民陪审员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体现了人民法院坚持一切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理念,也用心用情回应着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更好通达民情、反映民意、凝聚民智。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