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推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 平均处理时长提速约14天

2023年03月15日06: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赵文君)去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持续推进消费环境建设,通过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建设、试点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建设国家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等一系列举措,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持续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为引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全国12315平台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建设,积极将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引入ODR机制。目前已有11.4万家引入ODR机制的企业入驻全国12315平台,直接与消费者在线协商纠纷309.48万件,对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和社会共治作出了有益探索。据统计,与传统的行政调解方式相比,通过ODR机制解决消费纠纷,平均处理时长提速约14天,和解成功率提高11.25个百分点。

“晒出”消费投诉信息,提升消费环境透明度。2022年11月起,市场监管总局在吉林、广东、四川、新疆部分城市试点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强化社会监督和信用约束。公示后,试点地区的投诉调解成功率较公示前提高8.39个百分点,较上一年同期提高5.97个百分点;平均投诉办结时长较上一年同期提速2.17天;消费者评价较公示前提高0.1分。

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市场监管总局将各地在数字化监管方面的数据资源、有效成果等整合到国家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建设中,建成网络交易监测监管五级贯通系统,实现总局、省、市、县、所五级联动,打通与平台企业间监管和服务双向通道,无缝连接平台企业1230余家,形成与平台高效协同治理格局。

(责编:卫嘉、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