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协同零距离 质效双提升

日照东港:公检法共建“一站式”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

2023年03月21日08:23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协同零距离 质效双提升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陈玉颖)“现在开庭!”3月15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法院适用速裁直办机制集中审理了15起涉嫌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罪名的刑事案件。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当庭判决。这15起刑事案件从审查起诉到法院判决仅用了4个工作日。

  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东港区检察院在严格保障刑事诉讼案件质量基础上,深化繁简分流工作,提升刑事诉讼效率。2022年3月,该院联合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区法院会签《关于适用速裁直办机制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工作办法》,明确速裁直办机制的适用范围、权利保障、程序流转等内容,同时启用三单位共建的“一站式”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

  快办中心设有检察官办公室、同录讯(询)问室、法官办公室、审判法庭、值班律师室等,公检法分别指派办案团队入驻,实现对道路交通类刑事案件集中移送、批量办理。检察机关通过前移案件质量把控关口,对发现证据瑕疵的案件强化补证引导;前置调解、退赔程序,针对涉调解案件成立调解室,及时化解矛盾;通过表格化审查报告、自书式讯问笔录,优化文书模板;规范派驻值班律师制度,实现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平台公开透明;搭乘智慧检务快车,公检法利用政法协同数据平台交互流转办案信息,实现案件信息共享及案卷无纸化传输。

  “保证案件质量始终是第一位的,程序简化但权利不减,速度提升但质量不降。”该院副检察长秦江表示。公安、法院办案人员也有同感。日照市交警支队执法办案中心科长高丽华说:“通过‘一站式’协同办案,打破了空间屏障,加强了检警协作。检察机关提前把控受案关口,增强案件补证的可操作性,提高了我们的案件质量。”东港区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李娟也深有感触:“通过‘一站式’办案,加强磋商、统一尺度、解决分歧,速裁直办及时打通了法检之间的办案梗阻。”

  据悉,快办中心成立一年来,东港区检察院已适用速裁直办机制办理轻微刑事案件600余件。

(责编:温璐、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