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学法时习之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网络执法 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

方禹
2023年03月23日08: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近年来,网络空间成为新型生活秩序的载体,网络秩序关乎数字时代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随着网络空间加速形成,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明显,人们越来越深入地在网络空间开展各项活动。传统社会向线上社会全面映射的过程中,各项权益也向网络空间延伸叠加。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指出,严格执法是依法治网的关键环节。中国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网络执法,加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推动形成健康规范的网络空间秩序,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

从个人层面而言,以保障个人信息权益为重点,持续加大处置力度,专项治理突出问题,取得了积极进展。从企业层面而言,围绕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市场秩序两个主要方面,有效保护企业创新利益,促进网络市场公平竞争,推动形成优质的网络营商环境。从国家层面而言,把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构建良好网络生态作为根本,切实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新命题,开展“护苗”等专项行动,促进形成健康有序、人人适合的网络空间。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中国网络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严格执法密不可分。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出重要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中国通过立法探索形成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的同时,深入持续开展网络执法工作,切实保障法律实施,促进形成法治环境,践行了“数字经济就是法治经济”的理念。

(作者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