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超30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经营业绩,大多数盈利——

这些企业年报释放积极信号(锐财经)

本报记者  李  婕
2023年03月24日09: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又到一年一度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市场机构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A股已有超30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其中不乏千亿市值公司和行业头部企业。透过上市公司年报,可以看到经济运行的不少亮点。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科创研发持续加力,正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总体业绩不断向好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推动力。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超5000家。2022年,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怎么样?

  看营收,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中国平安营收超过万亿元,中国联通、宁德时代、中国铝业等十余家上市公司营收超千亿元。看盈利,初步统计,在已披露年报的300余家上市公司中,约九成实现归母净利润盈利。

  近年来,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稳步提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境内市场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2.37万亿元,同比增长8.51%,占GDP总额的60.18%;实现净利润4.75万亿元,同比增长2.46%。部分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如住宿和餐饮业经营改善,第三季度净利润由负转正。该协会分析认为,为应对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时发布,相关配套政策接续出台,为上市公司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去年,受疫情和外部因素冲击,经济增长压力大,上市公司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说,上市公司是企业中的优秀代表,且不断呈现出发展质量高、潜力大、韧性强的特点,随着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动力更足。

  新兴产业亮点频现

  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光伏等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亮眼。

  2022年,宁德时代营收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3285.94亿元,同比增长152.1%;净利润307.29亿元,同比增长92.9%。多家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实现盈利大幅增长。藏格矿业2022年净利润达56亿元,同比增长近300%;盛新锂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2亿元,同比增长541%;恩捷股份2022年营收突破10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47%。

  恩捷股份表示,受益于全球新能源行业的景气度提升,锂电池尤其是动力类锂电池的需求量快速增长,叠加公司投放的产能进一步释放、市场开拓力度加大,整体产销量大幅增长。

  回看这一年,随着光伏产业链产能释放,硅料、硅片、组件公司频现百亿订单,光伏上市公司普遍维持高景气。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出口创历史新高,产业链公司比亚迪等表现突出。受益于下游高景气度,动力电池产业链公司也业绩不菲。以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新三样”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产品正成为中国出口新增长点。

  “新兴产业领域的上市公司业绩突出,也反映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调整的成效,未来这仍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董希淼说。

  研发保持高强度

  研发支出增加,是上市公司年报中的另一大看点。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上市公司专注科技创新、提质升级,打造发展支点。

  初步统计,目前已披露年报的300余家上市公司中,上百家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超过5%。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达0.94万亿元,同比增长20%。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前三季度研发支出增速分别达32%、54%、43%。上市公司中,不乏研发强度超20%、年度研发投入在数十亿元的企业。

  上市公司的快速发展,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实体上市公司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由2018年的近四成增长到超半数,研发投入规模与3年前相比实现翻番,“领跑者”“优等生”的地位日益突显。此外,证监会持续推出创新创业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等,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服务能力,推动要素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

  在董希淼看来,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对上市公司来说,加大投入,增强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硬核”科技研发力度,有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对全社会来说,这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对引领产业升级发展意义重大。

(责编:温璐、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