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瑶里的古建筑群

本报记者  周  欢
2023年03月25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瑶里地处赣皖交界,依瑶河而建,四面环山,瑶里的古建筑有哪些特点?蕴含了什么文化意味?

      

  首先,瑶里的古建筑带有浓郁的徽派风格:白墙灰瓦马头墙,绿水青山碧蓝天,建筑之美与自然之景相互映衬。

  这里的老屋也能看到徽派建筑精美的三雕——砖雕、石雕、木雕。

  瑶里现存最大的古建筑程氏宗祠,雕饰丰富、主题多样。门楼石雕刻有两个大字“惇睦”,意为希望族人“惇厚诚实、相敬和睦”,左右两侧为“喜鹊登枝”“鹤鹿争春”“丹凤朝阳”“鲤鱼跳龙门”4幅石雕图案,祥瑞喜庆。

  瑶里的木雕让人印象格外深刻。瑶里山林繁茂,盛产木材,将徽派木雕艺术演绎出新的高度。最具代表性的是一幢名为“狮冈胜览”的徽派合院式民居——院内的梁柱、窗楣……无不镶有精美繁复的木雕,题材多取自古代名著、神话传说等,多层镂空,画面立体分明,场景人物惟妙惟肖。徜徉其间,宛如置身于一座木雕艺术馆,又仿佛坐在戏台下,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似乎就在眼前上演。

  其次,瑶里古建筑的布局也别出心裁。

  在瑶河西岸上游,房子并非与河岸平行,而是倾斜一定的角度,房子间也非并排成列,而是下游的房子比邻幢上游的房子靠里,让出小块土地。于是,从瑶河西岸上游往下游走,沿河的路越走越宽。

  据当地人介绍,如此建造,一是为了弘扬谦让文化,房子往里让三分,凡事也都要让三分;二是为了美好寓意,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人,“路”会越走越宽。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5日 07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